王維堅/「統一」或「獨立」 誰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

2016年10月10日 12:17

▲總統與嘉賓舉「有你真好」毛巾,人民則期待富裕的生活。(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王維堅(企業顧問)

如果「統一」能讓日子過得更好,幹嘛不「統」;反之,如果「獨立」能讓日子過得更好,幹嘛不「獨」。其實絕大多數的國人,打從內心都清楚知道,不問未來三五十年後的兩岸關係變化如何,持平而論,無論選擇哪一個,人民生活都不會變得更好,所以目前「維持現狀」才是真正最大的交集,有人傾向或較支持「統一」,也有人傾向或較贊成「獨立」,當然有人更希望「維持現狀」,但政治人物能真正聽進去、放在心裡當一回事的又有多少。

五二零後迄今的台灣政局,始終是在紛紛攘攘中捱過,並沒有因為國民黨的慘敗,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而讓國家呈現百姓安樂富足的榮景,反而因主政者拒絕前朝「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讓台灣與大陸的關係降到歷史冰點,既然是主政者的選擇,就必須嚴肅面對接踵而來的困境,然這樣的抉擇只是讓人民又再次陷入鬱鬱不安的深淵罷了。

從國內政治現實面觀之,台灣是民主法治且言論極度自由的國度,不同的言論在法律的規範且不牴觸下都會給予尊重,隨時登高一呼「台灣獨立」或「與中國和平統一」當然容易且輕而易舉,人民的言論自由是受到法律所保障的。當高喊著「台灣獨立」的同時,持反對立場的另一方,又怎麼可能會同意呢?要達到全民共識,恐怕是難上加難。

對人民而言,能夠安居樂業、社會安定、生活富裕才是真理;產業蕭條、痛苦指數上升、失業率不斷攀高,是誰都極不願見到的;又當政府高喊「捍衛民主自由及為維護國家主權努力」的同時,是否也應該從最起碼的民生經濟改善做起,否則,取高和寡,最終這些只不過是滿足少部分權力慾望的個人、團體或政黨而已。

從國際政治現實面觀之,台灣樹立的民主自由的典範,相對於中央集權專制的中國大陸,當然是台灣的民主成就勝出,所謂邪不勝正,只要世界崇尚民主的國家,理應都會站在自由民主、正義的一方不是嗎?而事實上,大部分的國家卻都積極想和中國大陸做朋友,且非常願意支持或承認,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下,建交成為盟邦或進行經貿交流,試問全世界最民主、強大的美國或鄰近台灣周邊的日本、韓國等等難道會犧牲自己國家利益而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國際現實就是如此,我國面臨的外交困境,就是國際現實的最佳例證之一。

此外,可曾看到美國官方公開為「支持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背書,並沒有」,當然更「不會和中國大陸斷交」,這也是國際現實,國人即使無奈也必須接受。

目前兩岸關係急凍,政府呼籲對岸中國大陸「兩岸官方或人民交流不應預設前提」,試問世界上哪個國家與國家建立邦交或民間交流沒有前提(透過雙方的對話與協商,取得的共識就是前提),從複雜的政治到最單純的經商投資都是如此,簡言之,就是彼此雙方共同訂定的契約或約定都願意遵守並都能接受的條件下行之,中國大陸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如此,美國信守承諾「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貫的立場不也是如此,看在美國眼裡,「維持兩岸平衡」才能獲取並繼續維持美國最大的國家利益。

請執政者們深思,最優先的要做的前提,不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 台灣主體意識」,更不是「台灣獨立意識」;而是「時時念茲在茲,為全國百姓生計謀福祉,讓人民安居樂業,讓社會安定的-勤政愛民意識」,只有謹記「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才能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維堅,企業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