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堅/膽識過人?愚蠢至極?菲國總統「叫牌」術

2016年10月8日 20:26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罪犯勢不兩立。(圖/CFP)

文/王維堅(企業顧問)

據美聯社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血腥反毒作戰,以及他在捍衛自己行動時所使用的粗鄙言詞,已使得外國投資人對這個躋身亞洲成長最快速經濟體之一的國家感到卻步。

令人訝異的是,杜特蒂這種動用私刑的掃毒方式非但沒有受到人民譴責,反而獲得共鳴。低俗粗暴鄙視的言詞與肢體動作更沒有影響在菲國人民心中的地位與聲望;由於短期之內菲國政局可能呈現不穩定的情況,當然整體的發展,如政治、經濟、外交乃至於ㄧ般民生,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潛存的「風險」也一定會有。

菲國總統並不是愚蠢至極,也非膽識過人,只不過是「擅長叫牌」的一位領導者或主事者罷了。

簡言之,橋牌的「叫牌制度」,其實就是為了同伴間彼此牌情的溝通,可以更清楚。因此杜特蒂能夠如此膽大妄為,推測菲國和美國檯面下的溝通上應該是有一些共識或做了一些妥協,否則完全斷絕美菲關係,對菲國可能極為不利,除非是笨蛋?只能佩服杜特蒂獨特的思維或與眾不同的政治哲學。

政策明確-杜特蒂重經濟、民生與內政,為了爭取中資,似乎明顯刻意疏遠美國,筆者觀察認為,完全是「經濟利益」考量,對急於發展經濟的菲國,龐大的資金籌獲就顯得非常重要,能和多金的中國交好絕對是利多,也可為南海(包括黃岩島)主權爭議緩解,以獲得實質的利益。當然杜特蒂的叫牌,對美國這位長期的老盟友也能清楚表達菲國的意圖,所以從諸多跡象顯示,美菲關係不至於斷絕或惡化。

從菲國總統杜特蒂叫牌的技巧,或許可以作為當前政府在處理兩岸問題或國防軍事(如太平島主權爭議)、外交、海洋權益(如漁權爭議)事務與政策推動的參考。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當然堅決反對如菲國血腥掃毒來處理內政問題,但菲國在國際現實考量下及外交謀略或處理手法上,尋求爭取國家最大利益與百姓福祉時,自然就能贏的民心。

反觀國內,內部政策推行方面,朝令夕改(髮夾彎),總是讓人民無所適從;國際外交事務參與方面,不能參加就指責中國大陸,以為只要全推給中國大陸「外交打壓」就能向國人交代,讓人民仇視情節升高,激化對立,一個巴掌豈能拍的響,為政者是否也該想想或檢討自己;至於兩岸關係方面,何不暫且「擱置爭議」,回到五二零前的「維持現狀」,或許能解兩岸目前困境,若仍堅持或執意「意識形態」掛帥,不尋求務實的解決之道,未來國家面臨的恐怕是更嚴峻的挑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維堅,企業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