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愛愛、失眠? 「荷爾蒙失調」的身體7大警訊

▲體內「荷爾蒙」分泌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引起身體許多異常症狀。(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荷爾蒙」掌管身體許多大小事,不僅讓腎臟、腸胃、脂肪、神經系統、生殖系統相互合作,還能讓身體維持平衡,因此荷爾蒙分泌太多或太少都可能引起身體許多異常症狀。國外網站《Lifehack》分享賀爾蒙失調最常見的以下7大症狀,你也有這些情形嗎?

1.疲倦
老是覺得累?除了因為睡眠不足外,疲倦也是賀爾蒙失調最常見的警訊之一,可能是因為體內胰島素過高,飲食習慣也會跟著改變或體重降低。建議規律運動,有助於自然降低胰島素,並讓血糖維持穩定。

2.失眠
除了疲勞之外,失眠也是賀爾蒙失調常見的副作用之一。男性通常是因為睪固酮低下,而女性則代表黃體素過低。建議選擇一些天然方法來改善,例如草本植物(像如黃荊)可以幫助促進黃體素和睪固酮。

3.性慾降低
「性」致缺缺可能是女性雌激素及男性雄激素低下的象徵,雌激素大約會在女性更年期時突然停止,而多數男人約在50歲左右雄性激素也會停止,這時可以使用黃體素與睪固酮替代療法來治療。

4.夜間冒汗、燥熱
夜間冒汗及燥熱是女性更年期的早期徵兆之一,可能讓你在睡覺時感到不舒服,除了賀爾蒙替代療法之外,草本治療也能夠幫助改善這個症狀。

5.記憶力、專注力變差
如果你發現自己常忘東忘西,或很難專注在工作上,可能是賀爾蒙-特別是皮質醇部分失調了。若長期處於壓力下,腎上腺失調且無法製造足夠皮質醇,可能影響你的認知能力,例如記憶力跟專注力等。

6.易怒
當黃體素或睪固酮太低或太高時,易產生焦慮、易怒、沮喪等賀爾蒙失調的症狀。

7.體重增加
賀爾蒙失調是常見體重增加的元兇,最大原因為胰島素跟皮質醇;當這些賀爾蒙含量偏高時,人體會將這些腺素在腹部位置以脂肪方式貯存起來。建議做些紓壓運動(像是冥想、瑜珈、深呼吸)幫助降低皮質醇含量,減重及改變飲食習慣則能減少胰島素含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