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蔡英文追回黨產記得給大陸,先謝謝了!

2016年09月30日 15:27

▲民進黨高喊「黨產歸零,改革起步」。(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畢殿龍

日前,臺灣蔡英文政府為國民黨量身定做的,不當黨產追繳委員會封了國民黨的各類疑似不當黨產的帳戶,只准進不准出。國民黨急的吱哇亂叫但也徒喚奈何;大陸官方自然不便置喙,但大陸官方資助的相關智庫,眾多對臺研究所、臺灣問題專家也沒有發出有力的聲音。在民進黨追繳國民黨黨產面前,國民黨反應都很笨蛋。大陸方面也不能沒有角色。蔡英文要是把國民黨的黨產要回來,按照比例給大陸。這裡先謝謝了!

國民黨在被追繳黨產方面表現得很笨蛋比較容易理解。

其一,如果認為清理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是臺灣民主化的必由之路,是國民黨政黨正常化繞不過去的一個坎,自己在議場內也認同了這種清理,早就應該壯士斷腕,在自己最有利的時候儘快處理掉

事實是,善財難舍,自從臺灣有了政黨不得有黨營事業和清除不當黨產的決議之後,國民黨的歷任黨主席都在競選時承諾黨產歸零,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都會成為競選對手攻擊的罩門。延宕的結果很可能是,被人家多次消費過之後,還是得乖乖將黨產歸零。而這種歸零的方式,對手明明是量身定做,抓住一點不及其餘。國民黨除了鬱悶還是鬱悶。

假設在馬英九時代,就像民進黨這樣成立一個什麼不當黨產清理委員會,按照自己完全執政的優勢,至少規則定得不會這麼決絕。即便結果可能也會讓黨產歸零,不但不當黨產不會連活命的飯錢都給算進去,至少處理的方向也會更加符合自己的意願,更能惠及更多的目標人群。對此畢殿龍幾年前的文章中有過很多具體的建議。
儘管黨產處理,對自己像是剜掉自己的心頭肉,多年糾結之下,處理起來不是一個簡單工程。但遭遇如此結局,說自己不笨,誰信!

其二,設若民進黨處理黨產的行為和方式不合法律,那麼國民黨自己早就應該預料到還有政黨輪替。對全面執政民進黨的招數和行為早就應該有個預判。而且關於不當黨產處理的任何決定,國民黨在自己全面執政的時候,不能通過對自己處理有利的方案,即便可以說當家不鬧事。現在在野了,在議會的議員的數量比民進黨在野時還多,卻完全沒有任何為自己奮力爭一爭的動作。現在民進黨利用包括懸賞一億元新台幣舉報不當黨產在內的各種特務手段、調動各類政府資源。

根本原因還是自己執政時不但沒有做較為有利、合理的處理,反而通過了民進黨執政後名正言順,拿來就可用的法案。就像兩個人,一個人明知道要被別人揍,還乖乖躺地上說:你可以打屁股,不要打臉。現在的結果是,民進黨不但踢了國民黨的屁股,還不斷地打臉。自己早已躺在地上,再喊疼,說別人不守規矩,還有什麼鳥用。

其三,從危機處理的角度看,國民黨的反應也是不但辦法少而且愚笨。除了國民黨的高層說被追繳黨產、被迫害的要關門了,明說和暗示,要大家去蔡英文家走走。按照民進黨的意志和行為方式,這些動作除了給人更多攻擊和追殺的口實,恐怕並沒有太多助益。當然,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這種看似愚蠢和簡單的方式,也許才能解氣和凝聚那幫暮氣沉沉者的人氣。

▲批不當黨產條例違憲,洪秀柱:提「連環套」釋憲聲請。

說大陸應對民進黨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也是笨蛋,看上去似乎難以理解。但在國民黨多重防線失守之後,也許只有大陸方面變得更聰明和積極一些,才是國民黨黨產處理的救星之一,至少大陸利用國民黨黨產來個一魚三吃。結果是,大陸官方不便發言倒也罷了。但大陸民間特別是大陸多如牛毛的涉臺研究所、臺灣問題專家並沒有發出系統的、足夠多的能夠傳到臺灣的民間的聲音。

大陸其實不必管臺灣黨產是不是不當黨產、是不是應該清繳和如何清繳。大陸只要說民進黨不承認兩岸一個中國,就沒有權利強力國民黨的黨產就好。

在民進黨追繳國民黨黨產上,大陸完全有理由,也有資格發出自己更強勢的聲音:按照民進黨追繳不當黨產的理論,是因為國民黨黨庫通國庫。也就是說,蔣介石當年從大陸帶過去的任何資產都可能是國民黨黨產的一部分。別的不說,蔣介石帶到臺灣的大量黃金白銀,都是全中國人的民脂民膏。民進黨要追繳國民黨國庫通黨庫的黨產,需要逼迫他們釐清以下幾個問題:

其一,國民黨黨產中有多少是國庫的財產。

其二,蔣介石當年帶過去的大量財富如今在哪裡,是在蔡英文接手的政府行庫裡,還是都被國民黨花掉了?

其三,蔣介石總共從大陸帶走了多少資產,其流向如何?如果計息到今天還剩下多少?

其四,蔡英文政府在處理國民黨黨產的時候,要說明自己是否認為兩岸一個中國,如果不是,那有什麼資格處理國民黨侵佔的全中國人的資產。

其五,即便蔡英文政府認為自己有資格處理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追繳之後,要怎麼處理?是都留在自己的荷包裡,還是按照比例分給大陸人民?或者認為兩邊不是一國,這些錢追繳之後都還給大陸?

說國民黨笨,除了法案方面自行讓自己處於不利地位等之外,國民黨唯一提到的也差點靠譜的就是,民進黨如此追繳黨產,臺北故宮的文物也應該還給大陸。可惜淺嘗輒止,沒有在這個層面更進一步發揮。這個話題即便自己不好發揮,不是自己早就被抹紅了嗎?至少也應該請兩岸民間對此大做文章。

說大陸笨,就是即便不是為了給國民黨解圍,但為被蔣介石搜刮到臺灣的民脂民膏也得為大陸民眾主持正義。蔡英文政府應該知道國民黨黨產的淵源,追回後給大陸。這裡先謝謝了!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