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睡好傷身如酗酒! 「6習慣」助一夜好眠...裸睡更好睏


▲想要一夜好眠?這6大習慣必學。(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欠缺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僅隔天無精打采、工作效率變差,嚴重恐影響健康狀況。美國睡眠醫學中心指出,睡眠品質不佳對於身體的傷害,就如同酗酒與吸食大麻。根據《每日郵報》臨床營養師Shawn Stevenson解析,想擁有絕佳睡眠品質,就從改變6種習慣開始。

1.出門走走曬太陽
早晨接觸陽光時身體才會正式開始運作,而一天曝曬陽光的量,也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於早晨6~8點半間,外出接觸陽光半小時,對於夜間睡眠品質有很大助益。

2.別太晚喝咖啡
喝咖啡喝得正確,能作為調解睡眠生理時鐘的好方法,但一不小心可能導致身體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對於夜貓族而言,就別太晚喝咖啡,必須確保咖啡因能在睡前代謝完畢,避免影響睡眠。

3.不要再滑手機了
吃飯玩、睡前也玩,這個看似無害的動作,可能導致腦部產生多巴胺,讓身體保持警覺性,進而影響睡眠品質,讓隔天更疲累。建議睡前一個半小時就別再坐在螢幕前,可利用時間閱讀或是陪伴家人。

▼睡前玩手機、平板,容易讓人體保持警覺性。(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4.穿少一點或裸睡
睡眠的週期受到體溫影響,倘若溫度太高叫人難以入眠。因此盡量將臥室保持攝氏16~20度左右,穿的衣服越寬鬆、越少,甚至是裸睡都能幫助睡眠。此外,和你的伴侶都裸體睡覺,互相擁抱能產生「擁抱激素(cuddle hormone)」,具有放鬆、鎮靜的作用,藉以提升睡眠品質。

5.聰明運用枕頭
許多專家認為,背貼著床睡覺是最理想的睡姿,能防止脊椎側彎及減少胃酸逆流,因此不建議使用太大枕頭,因為會造成背部與頸部疼痛;若你習慣趴睡,可將枕頭完整墊在頭部下方,幫助脖子延伸,或墊顆小枕頭於腹部或臀部下方,以減少背部與頸部的壓力。

6.多運動,但別選在傍晚
運動有益身心健康,還能改善睡眠。有研究指出,最理想的運動時間為早上7點,若選在晚上運動的結果,造成體溫過高(需4~6小時才能恢復正常體溫),容易影響睡眠品質;因此選在早上7點,不僅能提振精神,對於夜晚睡眠品質也有所改善。

▼專家建議在早上7點運動,有助改善睡眠品質。(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