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流汗...臭腳丫超尷尬! 4招讓你揮別「鹹魚味」


▲天氣炎熱腳丫子出汗,散發腳臭味常讓人退避三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日頭赤炎炎,腳丫被鞋襪包裹一天,流汗悶熱,踏入家門「解放」的一瞬間,異味四處飄散;若是三五好友聚會,濃郁的惡臭恐怕讓場面尷尬!台灣預防保健協會趙順榮藥師提供4秒招,有效預防腳臭,不想成為親朋好友口中的腳臭王,趕快抄筆記。

趙藥師表示,腳臭是因為腳心汗腺多,容易出汗,汗夜裡除含水分、鹽分外,還含有乳酸及尿素。在多汗的條件下,腳上細菌會大量繁殖並分解角質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就會發出惡臭。若鞋子不透氣、空氣不流通,臭味也會越積越濃。

趙藥師解釋,引起腳臭的罪魁禍首是名為「白癬菌」的真菌,也就是一般說的香港腳菌,它會分解皮膚代謝物後,產生難聞惡臭。建議有嚴重腳臭者應諮詢皮膚科醫師,確認治療。

▼腳丫子流汗悶熱一整天,容易飄出陣陣惡臭。(圖/東森新聞)

4招預防腳臭:

1.平時保持雙足乾爽及衛生,以減低細菌孳生:每天最少一次以溫水及溫和肥皂浸泡、沖洗雙足。
2.在足部塗上止汗劑,以減少足部流汗。
3.於鞋子內層灑上爽身粉,以幫助吸走多於濕氣。
4.使用3%的明礬水洗腳可減輕足汗,持續使用足汗會明顯減少,足臭也會逐漸消除或減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