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交社食物記憶工作坊 柔軟而塌陷的記憶

▲台南市文化局主辦的「水交社食物記憶工作坊:柔軟而塌陷的記憶」,邀請民眾一同進行食物記憶的製作。(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指導、台南市文化局主辦的「水交社食物記憶工作坊:柔軟而塌陷的記憶」,將於6月25及26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假志開國小禮堂舉行,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本次工作坊邀請台南在地藝術家林玉婷,以水交社老食物及場景為發想對象,邀請民眾一同進行食物記憶的製作。林玉婷創作以立體雕塑、裝置、影像為主,擅長把生活片段中的視覺經驗、轉化為感官作品,藉由運用食物進行創作,與民眾進行互動產生共鳴,找尋共感記憶。

1982年出生於台南的藝術家林玉婷指出,他想「創造出某種風景,讓人興致勃勃地玩味來自生活的蛛絲馬跡,從習以為常的小細節體會到一種熟悉的陌生感,也藉著這個奇妙的相遇,讓我們有可能再次往返某個地方,產生新的意義與聯結。」他認為食物的記憶不僅保留了味覺與制作過程,亦可轉化為視覺上的媒材表現,成為可留存的物件。

水交社是台南市眷村文化資產的重要保存基地,獨特的歷史建築及週邊人文史蹟也是台灣戰後重要的文化記憶,其在藝術家林玉婷求學時期,留下深刻的印象。

她曾在2011年試圖以拆遷後僅存的軍官宿舍為主題,利用不同的材質結合蛋糕被食用狀態與房屋的毀壞狀態發展成新系列作品,但始終沒有完成任何一件作品,這對有豐富個展及獲獎經驗的他而言,不能說沒有一絲遺憾。

藝術家希望藉由這次的食物記憶工作坊,邀請民眾共同建造蛋糕房子系列中的「生活名場景」,利用蛋糕做成一個水交社中不同住宅聚落的立體作品,重現台南眷村水交社民眾生活的重要場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