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6大桐花藝術品 油桐樹上掛著兒時的客家回憶

點評:用欣賞藝術的角度來玩苗栗吧

▲利用炭筆及水性塗料所繪製的《最好的時光》。

記者陳睿中/苗栗報導

每年4~5月期間,便是苗栗客庄賞桐花的旺季。相較於往年的五月雪盛況,今年苗栗桐花受到氣候忽冷忽熱以及大雨影響,花季已經提早結束,但是在客家文化園區、三灣國小、汶水老街等地,還有著六座以桐花為主題的裝置藝術,讓民眾還可以看看另類的「藝術桐花」

▲將老照片懸掛在油桐樹上,串聯起客家農村的記憶。

桐花在民眾的印象中,多是小小朵綻放枝頭,或是灑落一地的白色美景。但是在藝術家的眼中,桐花從枝頭隨風落下、旋轉的姿態,或是消縱即逝的時間感,則是激發出更多創作的靈感。

▲在水面上隨風搖曳的金屬桐花。

因此在2016客家桐花祭,首度於採用地景藝術的方式呈現,並由全台14個縣市共同整合舉行。在客家文化園區的半月池內,有以不鏽鋼所製成的桐花隨風搖曳;另外在好客公園內,利用油紙與竹片所呈現的輪口桐花,則彷彿層層綻放、旋動的桐花光影。在三灣國小旁的木平台、汶水老街的燈柱上,也都可以看見在地藝術家藉由各種材質,所呈現出的桐花藝術創作物。

▲懸掛在半空中的輪口桐花,帶有著旋轉的動感。

除了以桐花為主題的創作物外,來自日本的丸山純子、阿美族與噶瑪蘭族混血的杜瓦克‧都耀,也分別以客家農村的回憶,以及柔軟又堅毅的客家女性精神,創作出《油桐樹的記憶》、《柔韌之屋》等作品。站在掛滿絹印照片的油桐樹下,丸山純子就好像帶著旅客進入了回憶的長廊之中,連接了彼此的回憶與想像。有些駐足觀賞的旅客也表示:「比單純看油桐花更有意義」

▲利用竹編而成的柔韌之屋,象徵客家女性柔軟而堅韌的精神。

客家委員會文化教育處處長范雪景表示,苗栗受到氣候影響,原本花季約3週的油桐花,今年縮短至2週,但是5月14日、15日仍於苗栗客家文化園區有舉行客家桐花祭的活動,各個藝術品也預計展出至5月22日。另外若是本週末想要抓住桐花的尾巴,范雪景也建議可優先前往宜蘭、基隆等地的山區尋找桐花足跡。

藝術創作物相關資訊
輪口桐花:創作人:陳淑燕。展示地點:客家文化園區好客公園
飛躍桐花:創作人:周靈芝。展示地點:客家文化園區半月池
柔韌之屋:創作者:杜瓦克‧都耀。展示地點:客家文化園區好客公園
最好的時光:創作者:許喬彥。展示地點:苗栗三灣國小旁木平台
舞漾桐花:創作者:謝孝德。展示地點:苗栗汶水老街燈柱群
油桐樹的記憶:創作者:丸山純子。展示地點: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

關鍵字: 苗栗旅遊 桐花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