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喝茶會中毒? 食藥署:單寧酸遇蛋白質易「結塊」

▲飯後喝茶會中毒?食藥署:單寧酸遇蛋白質易「結塊」。(圖/示意圖/記者李康毓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人喜歡在飯後來一杯熱呼呼的茶暖胃,但近日卻有傳言指出,飯後喝茶不僅不能幫助消化,還會產生毒素導致中毒,讓不少茶友好驚慌。

食藥署表示,茶葉富含「單寧酸」(或稱鞣酸、鞣質),而用餐時大多會攝食含蛋白質的食物,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結合成「鞣酸蛋白」而凝固成塊,同時食用可能因相互影響,導致消化不易、腸胃不適等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茶葉之外,也存在於番石榴、葡萄、山楂、柿子等食物中。因此,食藥署建議,民眾食用雞蛋、海鮮、乳製品及豆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時,應與上述蔬果分開食用,避免消化不良。

此外,食藥署也提醒,雖然飯後喝茶會使蛋白質與單寧酸結合成塊狀「鞣酸蛋白」,但並非食品中毒,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建議飯後隔一段時間再飲用茶水,以減輕腸胃負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