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腸病毒有何不同 口腔潰瘍或手腳水泡就是病毐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腸胃炎和腸病毒雖都有腸字,但其實兩種疾病並不相同,臨床上許多患者都會因此搞混;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郭啟昱指出,腸胃炎病症多是肚子痛、腹瀉等症狀為主,若為腸病毒感染,則會出現口腔特定位置的潰瘍或手腳有水泡等症狀,尤其若有嘔吐現象,恐為腸病毒重症。

▲腸胃炎和腸病毒分不清 病症治療皆不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腸病毒易傳染 衛生習慣要做好
包括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等都會埋下誘發腸胃炎的危險因子,尤其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就是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郭啟昱說,但腸病毒感染則是由腸病毒引起,一般是指?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病毒型的腸病毒會透過糞口傳播,也因此要特別小心患者接觸過的食物、水或器皿等。

嬰幼兒腸胃炎妥善照顧 嚴重恐致命
醫師郭啟昱進一步說明,出現病毒性腸胃炎不只會使患者嘔吐、腹瀉等,也可能會合併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不過雖多數患者都能完全康復,但嬰幼兒卻可能會因脫水、電解質不足,導致抽蓄,嚴重甚至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下,腸病毒可能引發多種疾病,如手足口病,部分患者會有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等臨床表現;郭啟昱提醒,不管是傳染力強的腸病毒或是腸胃炎,預防疾病最好方式就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洗手,才能降低罹病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