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停生產整排乳房都長瘤 黃金獵犬「亮亮」逃出繁殖場

▲瘦成皮包骨的黃金獵犬「亮亮」。(圖/新北市動保處,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亮亮」是新北市動保處去年12月25日從林口區非法繁殖場所救出的黃金獵犬,於毛寶貝醫療中心安置照顧時,獸醫師謝侑達發現亮亮身上有整排的乳房腫瘤,恐影響其生活品質,在1月6日進行手術,將腫瘤移除,並進行絕育手術,擺脫終生不停生產的惡夢,現在牠已康復,在板橋動物之家等待人給他愛的擁抱,許牠幸福的下半生。

黃金獵犬「亮亮」是一隻約9歲大的成年母犬,是去年年底新北市動保處與桃園市推動動物保護協會聯手從林口區非法繁殖場所拯救出來,亮亮從充滿惡臭的繁殖場救援出來時,疑似營養不良,造成全身消瘦、肋緣腰窩凹陷、毛髮粗鋼,體重只剩15公斤,外觀上很難跟印象中毛髮亮麗、活潑壯碩的黃金獵犬聯想在一起,獸醫師謝侑達為牠作進一步的觸診檢查,發現在左側第2、3及4顆乳頭處漫布著塊狀的乳房腫瘤,謝侑達看了相當的不捨說道:「可憐的狗狗,應該是忍耐一段時間了,要盡速摘除腫瘤,解決不舒適感,恢復牠的生活品質」,便於1月6日將乳房腫瘤切除,也一併進行絕育手術,一方面降低乳房腫瘤再發生機率,另一方面也避免亮亮再被有心人士利用、陷入不斷繁殖的命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之下,亮亮目前已經完全復元,謝侑達說:「將牠取名叫『亮亮』,就是希望牠能恢復黃金獵犬應有的亮麗毛髮和活潑生氣,一掃過往在黑暗繁殖場生活的陰霾」,亮亮現在於板橋動物之家生活,體重也已增加至20公斤,是個可愛靦腆的大姑娘,歡迎有意成為亮亮家人的民眾將牠認養回家。

狗狗的乳腺腫瘤,一般都好發在5到10歲沒有絕育的母犬,據報告指出如果可以在犬隻第一次發情前做完絕育手術,犬隻罹患乳腺腫瘤的發生率為0.05%,而在第一次發情後才進行絕育手術,則發生率升高到8%,第二次發情後才手術,則發生率顯著提升到26%,因此建議民眾可將家中狗狗在滿6個月齡時,就可以和附近動物醫院預約進行絕育手術,這樣除了可以降低乳房腫瘤的發生率、也不會再有子宮蓄膿、生殖道腫瘤問題,還可以避免因發情吸引公狗聚集不小心懷孕生殖的問題,所以還在認為母狗都關在家裡,不用幫牠做絕育手術的飼主,要改正觀念,絕育手術的好處不是只有解決繁殖問題,還能有效降低犬隻疾病風險,別在猶豫了,趕快帶著您的毛寶貝去做絕育手術吧!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業者切勿以身試法,未經政府許可擅自經營繁殖買賣特定寵物,最高可處25萬元之罰鍰,並令其停止營業,而民眾若要買犬貓,也務必向有懸掛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的店家購買,也可上動物保護資訊網(http://animal.coa.gov.tw/html/index_07.aspx)查詢是否為合法店家及每年政府的評鑑等級作參考,拒絕購買來歷不明的犬貓,才能打擊無良商人,讓他們無利可圖,達成杜絕非法繁殖場的最終目的。

▼亮亮的病情已經復原,正逐漸恢復元氣當中。

關鍵字: 繁殖場黃金獵犬亮亮生產腫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