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降3公分牙肉發炎!熟女2年未回診 植牙9萬元險白花

▲台大醫院牙科副主任林立德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0多歲的小明年輕氣盛,在籃球場上與隊友發生肢體碰撞,不小心撞斷一顆牙齒,他當下不以為意,但隨著時間流逝,卻感覺撞斷的地方腫脹且隱隱作痛,經檢查後才發現已發炎感染化膿,評估好只能拔除。不過,若缺牙不處理,可能會造成兩側牙齒傾倒,不僅外表看起來不美觀,就連咬合也會受到影響,此時就能透過植牙填補缺口,重建牙齒門面。

一般民眾對於缺牙多半秉持比較消極的態度,認為並不會迫切影響自身健康也無傷大雅,但是卻不知道,其實口腔內齒顎是一種動態的平衡,當缺牙時間一久,咬合改變,有可能造成口腔過度緊咬,下巴前突等,嚴重的甚至會有臉型不對稱、歪斜的現象產生,一旦發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療程,可謂得不償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牙科部副主任林立德醫師表示,植牙最初是用在65~70歲的缺牙過多但牙齦、牙床骨頭完好的老年人身上,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植牙的行列。目前植牙的牙根植體,主要分為純鈦、鈦合金、氧化鋯3種,前2者為普通的金屬色,後者則為純白,但在種下牙床後,皆要等2~3個月,待植體與旁邊的骨頭緊密結合,才能再架支台、放牙冠。

▲植牙用的植體與牙根模擬。(圖/記者嚴云岑攝)

除了材質有區別外,人工牙根的植體也分為一件式、二件式、三件式3種。林立德說,植牙是透過模擬真實牙齒外型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地方,等待植入物與骨頭癒合,再依照不同病人條件設計合適的配件與假牙來完成治療。目前一件式與三件式因不易斷在骨頭內,較常被牙醫使用,但99%的牙根都是用鎖的,因此在植牙完成的第一年,每3~6個月的定期追蹤尤為重要,因為植牙失敗最容易發生在前2年,但若未定期回診追蹤,之後能有可能因螺絲鬆掉,造成發炎。

「我曾收過一名40多歲的女病患,在植完牙前2年,她的牙齦與骨頭都非常完整,但在失蹤2~3年再度回診後,她因為螺絲鬆掉,牙齦與骨頭跟著下降2~3公分,不僅牙肉發炎,牙齦還有鬆動的現象。」林立德表示,牙醫最害怕的,莫過於失蹤很長一段時間的病患突然回診,雖然牙根植體問題大到要拿掉的,在10年內不超過1成,但他依然呼籲,植完牙的民眾需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使用牙間刷與牙線清潔、避免咬太韌或太硬的食物,若有磨牙習慣者,夜間也務必配戴咬合版,並定期回診追蹤,才能讓牙齒長久維持。

▼人工植牙後須留意下列5點,才不會讓錢白花。(圖/記者嚴云岑攝)

目前台大醫院植一顆牙的費用為8~9萬元,療程視患者骨骼狀況,約在5~6個月左右。不過,因少年的牙齒到18~20歲都會繼續發育,林立德也建議若孩童有缺牙情況,可先以行替代療法,等到成年後在植牙,「否則骨骼若繼續成長,可能造成植牙處低於整體牙齒,造成高低差,不僅不美觀,咬合也會受到影響」。

▼林立德醫師說明哪些患者適合植牙。(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