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打呼睡不好 熟女就醫檢查胸腔竟驗出「肺腺癌」

▲長期打呼睡不好,熟女就醫檢查胸腔竟驗出「肺腺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42歲陳小姐睡覺時常打呼,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工作注意力有時難以集中,去年轉換職場,為了讓自己能在最佳狀態下迎接新工作挑戰,她至睡眠門診就醫,希望解決治療打呼問題,但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胸腔檢查後,卻發現肺部出現不明陰影,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診為肺腺癌,左肺與右肺的腫瘤,分別為1.8公分與1.3公分。
 
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2014年國人兩性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均為肺癌,平均年齡折損近12年;在肺癌中,以肺腺癌比率最高,男性約占5成,女生占8成2,等於每5名女性肺癌病友中就有4人為肺腺癌。根據國內一項大規模健保資料研究發現,經常打呼、罹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礙患者,離罹肺腺癌風險明顯較高,分別佔了70%與30%。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醫師指出,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近6成癌友確診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因此如何提早發現肺癌,成為醫屆努力的重點。

▼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岡遠說,陳小姐初至睡眠門診就醫時,完全沒料到自己會得肺腺癌,因為她不抽煙、不煮菜,也無家族病史,加上平日已有規律運動習慣,平時不喘、不咳也無胸悶症狀,但在經過電腦掃秒後卻發現,她所罹患的,並非早期原位癌,而是屬於肺內轉移,「即使腫瘤不大,也可能轉移至肺內,甚至全身骨骼、腦部、肝臟、腎上腺等,這就是肺腺癌的可怕之處」。

大部份肺癌轉移皆無法透過肉眼觀察,甚至正子攝影也無法清楚辨識,但近年來研究發現,肺癌轉移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與腫瘤血管異常有高度關聯性,近年來推出的「針劑標靶」,除了可抑制腫瘤新血管生長外,更有破壞腫瘤原有血管、降低血管的通透性等優點,搭配化療使用,能夠增加藥物反應率,控制腫瘤生長,治療反應率從原本近3成提升至5成,並能降低6成疾病惡化風險,與3成死亡風險。 

▼李岡遠醫師解釋肺腺癌成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小姐一年前手術切除腫瘤後,接受醫師建議,同時接受化療與針劑標靶控制腫瘤,上個月看X光片,腫瘤只剩零點幾公分,已小到快看不見。目前陳小姐已整裝再出發,開設手工皮革教室,用自己的力量奉獻給社會。

李岡遠說,肺腺癌十分難防,建議老菸槍或家族3代內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每年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但由於此掃描做多了易有輻射問題,若非高風險族群,可每年至少做一次X光片檢查,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何睡眠障礙者易罹癌?李岡遠醫師解釋給你聽。(影/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