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罩「頂」 味全股價只剩1字頭

▲烏雲罩「頂」,味全股價只剩1字頭。(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頂新劣油案一審宣判無罪,消息一出引發眾人暴怒,讓滅頂聲浪再起,尤其林鳳營鮮乳更成為箭靶,在「秒買秒退」效應下,味全(1201)股價也受到拖累,近期最低來到16.35元,不僅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與全盛時期相比,也只剩下5分之一。

味全在1953年由黃烈火創辦,公司初名為和泰化學工業公司,隔年就改名為味全食品,主要產品包括醬油、罐頭、味精、牛奶、優酪乳、果汁飲料等,並以「味全、味全,大家的味全」的經典廣告歌曲紅透國內街頭巷弄,昔日在台灣的食品業中,享有「南統一、北味全」的盛名,股價在1997~1998年,從20多元飆漲至76.5元的歷史高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1998年5月味全食品正式「變天」,以康師傅速食麵在中國大陸發跡的頂新集團此時返台投資,取得味全30%~35%的多數股權成為最大股東,而後陸續引進康師傅速食麵、開設第一家複合麵包店「布列德」,也與日本零食大廠卡樂比(Calbee)合資成立公司,旗下鮮奶品牌林鳳營也因為行銷策略的改變,一路超車坐上市場龍頭寶座。

從營收來看,年度營收在2008年正式突破200億元大關,2013年則來到292億元,距離300億元關卡僅一步之遙,不過去年底食安風暴後,味全在滅頂行動延燒下卻成了過街老鼠,旗下產品紛紛受到抵制,進而拖累營收表現,2014年營收下降至265億元,今年截至第三季為止,營收只剩154億元,前三季稅後虧損11.83億元,每股稅後虧損2.34元,以單季來看,今年第三季大虧5.8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15元,是歷史單季第二大虧損。

股價表現也相當慘,2013年味全還有近60元的高價,但近來不斷向下走低,以昨天股價來看,受到滅頂效應影響,盤中一度跌破16元,創下7年來新低,與全盛時期相比,也只剩下5分之一。

市場分析,黑心油事件過後,味全好不容易才擺脫陰霾,如今原本平息的滅頂再度被喚起,預估接下恐怕不太樂觀。據了解,受拒買行動影響,外資近來連日出場,目前外資對味全的持股僅剩0.08%,較去年同期的3.3%、3年前的9%,大幅縮水。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關鍵字: 味全頂新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林鳳營員工:我們倒了頂新不痛不癢 盼留生路

林鳳營員工:我們倒了頂新不痛不癢 盼留生路

近來受到滅頂影響,林鳳營乳品遭「秒買秒退」,大量被退貨的鮮奶甚至被倒入水溝,面對相關情況,林鳳營員工感到相當無奈,更指出就算我們倒了,頂新也不痛不癢,希望大家為小員工想想。

2015-12-12 13:26

秒買秒退影響3千員工和酪農 執行長:味全是大家的!

秒買秒退影響3千員工和酪農 執行長:味全是大家的!

味全(1201)執行長蘇守斌在今天發出公開信,表示大家把怒火發在味全上,公司以及員工只能概括承受,但他指出,味全是公開上市公司,目前頂新持有40%的股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還有其他60%的股份屬於投資大眾,公司也關係到3,000多位員工與他們的家庭,希望各界能傾聽味全的聲音。

2015-12-10 14:20

全聯砸5億併松青 交易將在今天通過

全聯砸5億併松青 交易將在今天通過

有媒體報導指出,全聯福利中心將出資5億,併下味全(1201)轉投資的松青超市,而相關交易預計在今天的味全董事會拍板定案,屆時,全聯店面數將一舉突破800店大關。

2015-11-12 09:04

重振消費者信心 味全乳品建立產銷透明系統

重振消費者信心 味全乳品建立產銷透明系統

食安風暴後,為了重拾消費者的信心,味全今年8月推動「全產品溯源」、「配方簡單化」及「品質與國際接軌」三大食安改革行動,並以旗下鮮乳品牌林鳳營做為先鋒,建立產銷透明系統,但成效究竟如何還有待觀察。

2015-10-04 09:00

秒退林鳳營倒水溝 味全員工:傷心啊!又不能講什麼

秒退林鳳營倒水溝 味全員工:傷心啊!又不能講什麼

林鳳營鮮奶「秒買秒退」行動引發爭議,實際到好市多賣場觀察發現,秒退情況零星出現,但貨架上的林鳳營進貨量明顯變少,且賣完就不再補貨;對於遭退的鮮奶全部倒進水溝,味全員工無奈表示,「我們又不能講什麼,很難過。」

2015-12-12 15:10

101頂新也有持股 呂秋遠:年底要不要拒看跨年煙火?

101頂新也有持股 呂秋遠:年底要不要拒看跨年煙火?

頂新案因一審無罪,再度引發「滅頂」風潮,有網友發起到好市多(Costco),「秒買秒退」林鳳營鮮奶行動,近日已有不少人跟進響應。對此,律師呂秋遠10日在臉書語重心長表示,消費者當然可以挑其中一項產品來抵制,或許這是讓產品下架的一種方式,但應該先確定這項行為會造成味全損失,否則到底是打擊誰?「魏先生會不會痛,倒還是不一定,只怕會先痛到好市多。」

2015-12-11 10:4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