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疫苗非終生免疫!25歲男引發「猛爆性肝炎」


▲避免B肝病毒應避免上述行為。(圖/朴子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25歲林先生,因持續上腹疼痛以為是腸胃問題,至朴子醫院急診發現竟是「猛爆性肝炎」,其尿液已出現茶色,四肢皮膚開始泛黃,並有腹瀉解水便等症狀,經治療後已出院並定期回院追蹤。根據國際權威的《肝臟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多數人出生時已施打B型肝炎疫苗,但20歲以後身體對病毒的免疫記憶消失,受感染風險增加

院方表示,25歲林先生。因持續4添上腹疼痛,原以為是腸胃問題至診求治,但症狀仍未有改善,經診所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趕緊至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為猛爆性肝炎,其肝功能指數高達2300,黃膽指數11,當時病患尿液已出現茶色,四肢皮膚開始泛黃,並有腹瀉解水便等症狀,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林先生提到,出生時已打過B肝疫苗,服兵役檢查時也未發現有感染B型肝炎,但此次經醫院檢查後發現自己竟感染B型肝炎而感到訝異。

▼B型肝炎抗體抗原示意圖,助民眾了解報告怎麼看。

蔡宗龍進一步解釋,B肝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血液、體液和性行為。如到衛生環境不佳處旅遊、接受不具醫師資格的技術員看牙、在衛生消毒不佳的場所進行刺青、穿耳洞及紋眉等,被針扎及輸血就有可能提高傳染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此類高風險族群包括洗腎或器官移植病人、接受輸血、注射藥癮者或性伴侶為B肝帶原者等,常接觸體液或血液的醫護人員也要特別留意。蔡宗龍呼籲,民眾一定要抽血檢查知道自己有無抗體,若無抗體請洽醫師了解原因以免受到B肝病毒感染。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