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體重相當於3瓶養樂多!全台最輕巴掌仙子出院了


▲全台體重最輕的巴掌仙子小安安健康出院。(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全台體重最輕的巴掌仙子「小安安」健康出院了!5月13日出生在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的小安安,體重只有339公克,相當於3瓶養樂多,經過175天的住院治療及照護,11月4日在醫護人員的祝福中平安返家。小安安的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新生兒科李政翰醫師表示,跟小安安約定在他兩歲時,要發給他早產兒追蹤的「畢業證書」。

院方表示,小安安的「矯正年齡」為2個月又6天,出院當天的體重為2,220公克,與出生時僅有339公克的體重相比,有明顯的進步。歡送小安安的現場中,播放一段由院長楊瑞成醫師所錄製的影像,祝福未來日子健康快樂成長,當再度回顧小安安出生以來的照片及影片時,父母內心感動,現場的醫護人員及民眾也讚嘆他堅強、有韌性的生命力。

▼小安安出生體重339公克,相當於3瓶養樂多的重量。

李政翰指出,小安安24週就提早報到,待在保溫箱裡5個月的期間內,面對「血液感染」、「早產兒佝僂症」、「視網膜血管病變」等挑戰,透過彰基兒童醫院的「營養照護」、「呼吸治療照護」下,今日健健康康的出院,令人振奮與開心;但出院後的返家照顧,對小安安的父母而言,將是另一個挑戰。

小安安的媽媽說,「本來擔心回家後,狀況一來會讓夫妻倆手忙腳亂,但感謝護理人員細心教導,學習到很多照護技巧,已經安心多了。」小安安的爸爸則是非常欣慰,小安安能夠在撤除所有醫療管路的狀況下健康回家,他說,「過去這幾個月,來醫院都很不開心,但一看到他的臉就覺得一切都值得,現在終於可以帶他回家,等待這天的來臨好久了!」

▼院方歡送小安安平安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政翰表示,在醫療上,像小安安這樣的早產兒,需要配合使用「矯正年齡」持續追蹤其生長、智能及發展是否有逐步追上一般新生兒,且必須特別留意是否有聽障、視障、先天性代謝異常及其他疾病。尤其小安安曾經有「視網膜血管病變」問題,雖然透過注射治療已得到改善,仍應追蹤至眼底發育完全成熟或是之前「視網膜病變」已完全消失;目前醫院將在矯正年齡一歲時,會再安排小安安進行視力檢查。

ET小百科
矯正年齡:
由預產期當天開始計算的年齡,適用於出生週數低於37週以下的早產兒(2歲以前適用)。主要目的為1.評估生長發育。2.副食品的添加時機。3.鐵劑與綜合維他命的添加參考。(注意:預防接踵是依照出生年齡計算,而非矯正年齡。)

參考資料:彰化基督教醫院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