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注意!那話兒不太行?小心血糖異常!


▲男人有勃起功能障礙,小心為血糖異常警訊。(圖/翻攝自thequit.org)

文/吳佳鴻醫師

講到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大多數人可能馬上想到是因為年紀大啦(但中年人也可能ED,ED並非老人才有)、自然老化啦、男性荷爾蒙減少補充就好啦等等,事實上,常被忽略的是,勃起功能障礙只是一個警訊,它可能暗示著血管功能已經出現了病變,提醒我們趕緊檢查身體,找出病因,進而著手改善。而血糖異常,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

加拿大學者做了個研究,調查了四千多位20歲以上的男性,問了他們一個關鍵問題:「許多男人在性行為中多少都遇過一些問題,對於自己的勃起能力能否讓您在性行為中感到滿意,您的感覺是?」 根據受試者滿意/不滿意的回答,將他們分為ED組與非ED組,再透過檢查與檢驗來確認這些人是否罹患未被診斷的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然後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勃起功能障礙的組別,他們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也尚未被診斷)的風險是勃起正常者的2.2倍!這樣的情況在中年男子(40-59歲)特別明顯,對於這群中年男子,有勃起障礙者罹患糖尿病(而尚未被診斷)的可能性提高到了10.4%(相較於勃起功能正常者的2%)。

三高是現代人(不論老中青)最容易罹患的疾病,就跟肥胖一樣。而這些疾病之所以重要,除了因為盛行率越來越高,主要是因為長期容易造成血管功能異常,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等),甚至與癌症相關,而這些疾病長期盤據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增加個人、家庭社會與醫療成本不說,也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

試想,血管功能異常會造成哪些問題?答案是全身從頭到腳都可能有問題!因為血管是全身跑。沒有人想要等到中風躺床、心肌梗塞猝死、末期腎病變洗腎、視網膜病變失明、末梢循環差、神經病變腳麻跑不動…才來後悔、再來檢查、開始治療吧!能夠在疾病的開始,甚至疾病未發生之前就偵測到異常,及早介入,扭轉局勢不是更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慢性疾病不會一天造成,從健康到疾病是一個連續漸進過程,血糖值不會一覺醒來就從正常跳到糖尿病,能夠在異常的過程中,越早發現,及早改變,重拾健康的機率越大。

男性朋友(尤其中年男性)或許忙於事業,或許懶得檢查,或許自認身體沒啥異樣,或許不好意思啟齒…不妨在夜深人靜人,個人獨處時,想想這個私密貼身的問題,自己的感覺最準(partner的comment也別急著否認),如果真的發現自己那話兒能力退步了,趕緊檢查身體,看看自己是否血糖出了問題、三高上身,千萬不要為了面子丟了裡子。

本文作者:吳佳鴻,現任桃園市內壢敦仁診所肥胖醫學科/家庭醫學科醫師
吳佳鴻現任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秘書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美國抗衰老醫學會會員。主治項目為肥胖體重管理、糖尿病、三高(血糖、血壓、血脂)慢性疾病及健康促進。

想對讀者說的話:生命無價,健康至上,一同為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心力,重拾健康活力!更多肥胖/糖尿病等健康資訊,請至部落格或臉書『Dr.Henry Wu's 健康記事』。
文章轉自:桃園市內壢敦仁診所吳佳鴻醫師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