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市場衰退 衝擊聯發科業績

▲30日將舉行法說會的聯發科,在中國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預估將2度下修今年的出貨量。(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受到中國經濟衰退,行動裝置市場第3季整體較去年下滑0.9%的影響,預估今年的手機晶片市場出貨量恐將在向下作調整。即將於30召開法說會的ic設計股王聯發科,法人預估將會在法說會上2次調降今年的手機晶片出貨量。聯發科20日的股價維持在平盤上下震盪的格局,終場以275元收盤,小漲1元。

據了解,聯發科雖然在今年的智慧型手機晶片上,極力搶攻新興市場。不過,仍彌補不了中國市場萎縮缺口,本季法說會恐2度下修手機晶片出貨量到3.8至3.55億套,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將季減10%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表示,由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趨近飽和,上半年更已出現手機銷售不振警訊,加快聯發科在中國以外新興市場布局腳步,聯發科與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結盟,Micromax在9月發表三款4G裝置,均貢獻第3季業績表現,9月營收5連跳,達200.4億元,創下今年次高紀錄,且第3季合併營收569.62億元不僅財測順利達陣,更超出預期目標水準。

然而,根據中國手機業者指出,由於下半年中國股市表現不佳且經濟成長放緩,連帶影響智慧型手機購買意願,以往十一長假前購機熱潮,今年不復在,未出現銷貨熱潮,且預估今年雙11光棍節熱潮也僅能維持一般水準。

聯發科今年第3季為營運高峰期,第4季較為辛苦。今年中國手機品牌包括小米、魅族、酷派、OPPO、金立、Vivo等不是放緩新機推出時程,就是減少預估銷售量,中國市場減少缺口,恐怕很難以新拓新興市場彌補。因此,預估第4季手機晶片出貨量恐掉至1億套以下,本季法說會全年手機晶片將2度下修,從原先目標4.5億套降至4億套,再降至本季3.8至3.55億套。

日前聯發科季節性調節對台積電下單量,市場預估減少約10%。對照目前手機晶片出貨情況,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季減10%,且展訊低價策略奏效,聯發科在3G晶片降價以維持市占率,第3季毛利率將下滑至45%以下。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聯發科蔡明介謝清江小米魅族酷派OPPO金立Viv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聯發科9月營收創次高 帶動股價急升

聯發科9月營收創次高 帶動股價急升

之前才傳出裁員傳聞的ic設計股王聯發科,立即以營收贏回投資人的信心。公布9月份營收達新台幣200.41億元,月增5.43%,是連續第6月營收成長,也創下今年以來次高的水準。

2015-10-07 09:34

聯發科傳裁員 股價應聲倒地

聯發科傳裁員 股價應聲倒地

半導體業吹逆風!IC設計龍頭聯發科驚傳裁員,市場指向手機晶片出貨不如預期所導致。聯發科雖立即鄭重否認,僅表示是年度績效考核、正常優化人力,無關裁員。不過,5日股價仍受利空消息影響,開盤後股價開低走低,盤中一度下跌3%,終場收在243元,跌幅為2.61%。

2015-10-05 15:33

汰弱留強 傳聯發科要裁數百人

汰弱留強 傳聯發科要裁數百人

市場傳出,聯發科(2454)今年將要實施「末位淘汰制度」,準備裁掉績效在後段5%至7%的員工,估計裁員人數約600~900人,對此,聯發科否認相關消息,表示績效考核是公司例行制度,而淘汰比率並沒有外界說的那麼高。

2015-10-04 11:36

用手機、手表遙控家電!聯發科推出兩款 Apple HomeKit

用手機、手表遙控家電!聯發科推出兩款 Apple HomeKit

聯發科技今日(10/1)發表兩款支援 Apple HomeKit 的軟體開發套件(SDK),內建在 iOS 裡的系統框架,讓使用者能透過iPhone、iPad、iPod touch、或Apple Watch等裝置安全無虞地遙控住家設備,並且讓這些設備能以聰明靈活的方式協同運作。

2015-10-01 13:19

聯發科介入蘋果智慧家庭 拉抬股價上攻

聯發科介入蘋果智慧家庭 拉抬股價上攻

IC設計公司聯發科宣布,旗下兩款網通晶片將支援蘋果專為智慧家庭開發的HomeKit平台,間接打進蘋果供應鏈。聯發科技無線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蔡守仁表示,支援HomeKit,可讓該公司朝連結全球下一波10億用戶的目標邁進一步。利多消息刺激,聯發科1日股價248元開盤,盤中一度最高來到253元,上漲9.5元,漲幅4%。

2015-10-01 11:53

聯發科、立錡強強合併 可用認購參與行情

聯發科、立錡強強合併 可用認購參與行情

聯發科(2454)7日宣布,將分兩階段收購立錡(6286)股權,預估明年第二季可完成收購100%股權,總收購金額將近300億元,隨著兩強合併,券商建議,除了現股之外,也可利用認購權證參與行情。

2015-09-08 16:57

IC設計廠商奕力併入聯發科集團

IC設計廠商奕力併入聯發科集團

IC設計業吹起併購風!(26)日驅動IC廠奕力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說明預計將予與晨星半導體的全資子公司晨發科技簽訂合併契約,使得國內IC設計業開始新一波的整併風。

2015-08-26 17:06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