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型手機搶市 衝擊台廠競爭力

▲中國手機在全球市場熱銷,紅色供應鏈衝擊台廠未來發展。圖為華為手機。(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集邦拓墣15日指出,中國生產(Made in China)的品牌手機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攻城掠地,市佔率持續成長。帶動旗下供應鏈業者,包括零組件業者、組裝廠等供應鏈也已日漸壯大,包括觸控面板、組裝、機殼等,都已形成台灣供應鏈的重要挑戰,業者因此紛紛擴大產品線及分散客戶來源。

就以觸控面板來說,大陸廠商歐菲光的崛起,這將對於介面、洋華造成嚴重的衝擊。另外,在手機組裝的廠商上,龍旗、比亞迪、華勤大陸廠商的壯大等,也影響仁寶及華冠的競爭力。拓墣預測,2016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年成長率將持續滑落、僅7.7%;明年全球手機成長動能將來自於大陸4G普及化帶動的換機潮效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拓墣指出,紅色供應鏈崛起,讓台灣品牌之路走得辛苦,代工領域毛利也受到壓縮,不過仍有許多零組件業者力求技術開發,或是在新材料、新製程的有所進展,仍相當具有競爭力。由於無論品牌廠或是零組件廠,經濟規模向來是獲利的重要關鍵,對於訂單集中度高的業者,一旦品牌廠出貨量下降,就會受到拖累。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龍旗比亞迪華勤介面洋華仁寶華冠宏達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出門只要一支手機!中華郵政推行動支付嗶一聲就付好錢

出門只要一支手機!中華郵政推行動支付嗶一聲就付好錢

以後出門只要帶一支手機就能包辦所有事了嗎?智慧型手機日漸普及,行動支付技術也發展成熟,行動支付功能被廣泛運用。中華郵政也跟上這一波風潮!將實體金融卡整合進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手機裡,只要用手機嗶一聲,即可感應付款。

2015-10-15 17:44

國軍是「被迫」開放智慧手機? 阿兵哥:偷帶早已氾濫

國軍是「被迫」開放智慧手機? 阿兵哥:偷帶早已氾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高廣圻進行105年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業務報告,會中證實陸軍司令部已經下達於11月1日起,解除義務役士官兵在營區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禁令,對此,退伍義務役阿兵哥認為,國防部是「被迫」開放的,因為根本防不勝防,智慧型手機在軍營早已經氾濫了。

2015-10-14 13:43

全球首款4K螢幕手機Xperia Z5 Premium超旗艦下週登台

全球首款4K螢幕手機Xperia Z5 Premium超旗艦下週登台

面對 iPhone 6s 系列在台開賣,Sony mobile 在推出 Xperia Z5、Xperia Z5 Compact 之後,稍早又宣布全球首款配備 4K 解析度螢幕的 Sony Xperia Z5 Premium 超旗艦將於下週四公佈台灣上市情報,屆時可望公佈的是台灣上市時間與電信資費,代言人周杰倫也將首次親自宣布首賣情報。

2015-10-14 12:48

仁寶砸165億越南擴廠 拚年底量產

仁寶砸165億越南擴廠 拚年底量產

東協市場崛起,代工大廠仁寶(2324)越南廠重新啟動!據悉,仁寶計畫投資5億美元(約新台幣165億元)在越南擴廠,並將員工數由200人拉高至2000人,以台灣接單,越南生產的模式,投資智慧型手機量產,力拼在年底前運轉

2015-10-03 11:00

智慧手機市場衰退 又是中國市場惹的禍!

智慧手機市場衰退 又是中國市場惹的禍!

Gartner近日公佈2015年Q2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數據,本季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速度創下2013年以來最緩慢,Android市佔率也達到歷來最低點,本季銷量排名前五名的廠商分別為三星、蘋果、華為、聯想及小米。不過,三星雖然在全球仍舊是智慧型手機的龍頭,但是在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第一的中國市場,卻一舉掉到第五名的位置,也使得三星不得不宣布裁員,降低成本支出。

2015-09-08 16:53

手機市占率遭蘋果、華為夾殺 三星南韓總部裁員10%

手機市占率遭蘋果、華為夾殺 三星南韓總部裁員10%

南韓媒體《經濟日報》披露,由於三星手機市占率持續下滑,三星電子南韓總部將裁撤10%的員工。

2015-09-08 12:58

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慘 和碩股價走弱

大陸智慧型手機銷售慘 和碩股價走弱

根據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 指出,受到大陸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2015年第2季全球智慧手機銷售量為3億2967.6萬支,僅較2014年同期成長13.5%,創下2013年以來最低增幅;消息一出,蘋果股價受影響跌2.05%,連帶蘋概股和碩(4938)盤中股價走弱。

2015-08-21 22:1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