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揮之不去!中西醫聯手治療耳鳴助一夜好眠


▲耳朵嗡嗡叫,嚴重者可能造成聽力受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夏季蟬鳴頗具詩意,但若在腦海裡每天響個不停,恐怕就超過極限了!台中市一名60歲婦女,近3個月身體操勞,晚上又睡不好,某天醒來耳朵竟開始嗡嗡作響。本以為過幾天就會恢復正常,沒想到「蟬鳴聲」揮之不去,睡眠品質變得更差。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連串聲學檢查,證實為聽力未缺損的耳鳴。已靠著中西醫聯手治療,於1個月內將耳鳴音量降低,患者至少能安眠一整晚。

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敬軒指出,耳鳴一向難以治療,由於它是很主觀的知覺,無客觀準確的儀器可以測量診斷,連病患都難以描述其響度、頻率和時間久暫,當然也就難以界定。歷年來逐漸開發出的療法,包括服藥、助聽器、針灸、心理治療、耳鳴遮蔽器及行為認知治療等,都不足以完全控制病情,僅能緩解症狀。

自從引進國際上最先進完備的療法後,耳鳴患者的治療方式選擇多樣。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王堂權表示,目前的中西醫聯合門診,透過西醫診斷儀器,先排除可能造成耳鳴的危險因子,接著依病情進行選擇,累計有耳鳴活動療法、助眠行為技術、聲音療法、音樂療法、顯微鏡引導下中耳腔藥物注射、耳咽管內視鏡手術、針灸療法、電磁刺激療法等,多數為國內尚未開發的領域。

另一方面,耳鳴的評估方法也跨出一大步。以往沿用的問卷評估與聲學評估,其中問卷的最大好處在於直接反應患者感受,但過程非常耗時。王堂權指出,該院建立的電子化評估系統,為經由國際標準化的測量法,將無形的耳鳴聲響轉化為明確數據,使高低音、大小聲均能清楚呈現

黃敬軒表示,聒噪的耳鳴易干擾睡眠,導致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過度疲勞則讓聽覺皮質的過敏更加惡化,造成耳鳴更嚴重。針灸以疏通經絡,條暢氣血為手段,針刺耳朵局部穴位,調整過度緊張的神經系統,同時輔以頭皮針的刺激,讓過度活化及敏感的聽覺皮質和緩下來。

▼患者針灸示意圖。(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