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好困擾!醫師提供5治療方式手掌不再溼答答

2015年10月14日 12:00

文/成大醫院

17歲的小梅由父母陪同來門診,正在學書法的她因手部很容易流汗,常把宣紙弄濕,寫好的字也會暈開,造成困擾,希望能解決此一問題。

流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可以調節體溫,特別是在炎炎夏日,出汗可散熱降溫。位於皮膚中的汗腺是由交感神經控制,交感神經有刺激排汗的功能,而控制手部汗腺的交感神經位於胸椎第二及第三節,成大醫院皮膚部朱家葆醫師指出,當支配手部汗腺的交感神經反射亢奮時,可能會引起手汗症

朱家葆醫師表示,手汗症患者在情緒緊張或環境溫度高時,手汗會更嚴重;有些人還合併有腳掌多汗症。程度輕微者會在緊張及悶熱環境中手部大量出汗,嚴重者可能會手掌滴汗,並造成工作、社交或寫作業時很大的困擾,令人難以忍受。

朱家葆醫師表示,治療手汗症常見的方式,包含以下幾種:


1.局部止汗劑:這是用來解決惱人手汗問題的第一線方式,優點是外用且非侵入性的治療。其成分為鋁鹽或鋯鹽,在進入皮膚後會造成汗腺細胞膨脹進而阻塞汗腺口。一般建議在晚上睡前、肌膚乾燥時使用,以增加鋁鹽吸收的抑制出汗效果,更避免在傷口處、大量流汗、刮毛後使用。須注意的是會有少數人可能會產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2.離子導入法:手掌需泡在水中,經由儀器導入微量電流(15-20毫安培)通過皮膚,達成止汗的效果,一般建議每周2-3次,每次治療時間約半小時,需長期使用。少部分患者會出現皮膚炎等副作用。

3.肉毒桿菌素注射:肉毒桿菌素經注射進入真皮層後,能抑制交感神經末梢釋放出乙醯膽鹼,並減少汗水的分泌。每次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能維持約半年的效果,少部分病人可能於注射後數日會產生暫時手部部分小肌肉無力現象,精細動作受到影響,優點為幾乎不會發生代償性多汗的情況。

4.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目前較常使用的神經阻斷手術,以內視鏡破壞部分胸椎交感神經節,使手部汗腺分泌降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的成功率很高,但有少數會出現如氣胸、血胸、皮下氣腫、感染及神經學方面的併發症。最困擾的是術後「代償性流汗」問題,造成腳部、背部、胸腹部、臀部等部位排汗增加。

5.口服藥物:包含抗膽鹼藥物、α2交感神經阻斷劑、麥角生物鹼衍生物、抗焦慮劑等藥物,但可能伴隨口乾舌燥、視力模糊、嗜睡等副作用,臨床上較少長期使用。


若長期有多汗症困擾,可與醫師討論,釐清是否其他疾病造成,如:甲狀腺亢進、低血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引起的繼發性多汗症,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醫師也會依照不同部位的多汗症來提供相關處置上的建議,提升生活品質,減少因多汗症造成的困擾與尷尬。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本文作者:朱家葆,現任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醫師
文章來源:
成大醫院

工作繁忙,身體嘛愛顧!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即時掌握最新醫藥保健資訊→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