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食慾不振!赤腳務農「糞小桿線蟲」入侵消化道 


▲於張太太的消化道中發現糞小桿線蟲(手指處)。(圖/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長期務農的60歲張太太,因身體虛弱已一週吃不下飯、嘔吐前往就醫,檢查發現腳板出現潰瘍,且一陣子都無法癒合,後因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接受外科清創及抗生素治療,其症狀皆未改善。經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進行切片檢查,沒想到在顯微鏡下看到一隻活生生的蟲體,醫師研判張太太赤腳務農,長期踩踏在肥料、糞水等污染的土壤造成糞小桿線蟲感染消化道,而引起腸胃消化不良、厭食嘔吐。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陳忠宏表示,張太太體能很差,顯然非單一消化不良問題,因此建議住院作詳細檢查。於胃鏡檢查時發現其胃粘膜有紅腫發炎現象,於是進行切片病理檢查,大腸鏡也看到粘膜有分散性的小潰瘍及如鵝卵石般的小息肉。

▼使用大腸鏡檢查時也發現鵝卵石般的息肉。

本來為例行性的切片檢查,沒想到出現令人詑異的結果。張太太的胃粘膜切片,檢查人員在顯微鏡下看到一隻活生生的蟲體,而大腸粘膜的切片則發現好幾隻死亡的蟲體,經証實該蟲體為「糞小桿線蟲」,極可能是張太太消化道疾病的凶手。

陳忠宏指出,雖然人們的生活水準提高,但寄生蟲疾病仍然潛伏在四周環境。一般而言,糞小桿線蟲潛伏期可能長達數10年,由於臨床表徵不明顯,往往不易確認。其蟲體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常在糞便中發現,成蟲甚至有可能鑽入肺部造成肺炎或移位至腦部及內臟器官,嚴重者有生命危險

張太太長期務農,研判是赤腳工作,踩踏在肥料、糞水等污染的土壤,以致於絲狀的糞小桿線幼蟲從土壤進入皮膚,沿著血液循環而寄生在腸胃道,造成她腸胃道吸收不良、厭食、嘔吐及營養失衡。確診為糞小桿線蟲感染後,張太太服用3天的除蟲藥,並追蹤2個禮拜糞便未有蟲體,且張太太治療後胃口慢慢變好,漸漸恢復體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忠宏提醒民眾,尤其是田裡工作者,下田要穿膠鞋,勿赤腳在田裡活動避免蟲體入侵;由於有些蔬菜(如香菜)易附著寄生蟲,因此一定要煮熟,避免病從口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