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得「廣泛抗藥性結核病」左肺鈣化 日得吃8藥打2針

▲陸配得「廣泛抗藥性結核病」左肺鈣化,日得吃8藥打2針。(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16)日公布6起境外移入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DR)案例,大陸籍配偶就佔了3例,還有一位2012年來台的36歲女性病患,因咳嗽不止就醫,經診斷後確診為最棘手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左邊的肺葉除了鈣化外,更出現像花一樣的病兆,目前仍在負壓隔離病房接受多種藥物治療,每天得吃8種口服藥、打2種針。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表示,至今年7月底止驗出的3起陸配結核病患者,除了上述36歲的病患,曾在2009年3月至2013年1月於中國大陸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外,其餘2名都是在來台後才確診,目前都在治療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結核病防治年報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3年通報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數約5萬4200例,占新發結核病個案的5.7%,台灣多重抗藥性結核個案,則佔所有結核病的新案比率為1%,2013年通報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數僅129例,但由於近年來兩岸交流頻繁,台灣2011年至2015年7月確診結核病個案為大陸籍共有308例,而在中國大陸接受過治療的病人,有25%復發時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2%為廣泛抗藥性結核病。

台灣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成功率可達82%,但結核菌若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就會成為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便會驟減至50%。由於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治療往往只有一次的機會,治療時間長達2年以上,由於兩岸交流逐漸頻繁,疾管署已於9月1日及9月15日召開「海峽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第5次傳染病防治工作組會議」及「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第7次檢驗檢疫工作會議」,藉由雙方資訊交換,可望協助在台發病的外籍配偶完成治療,防止結核病在兩岸繼續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