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麻痺孩童坐不住怎麼辦? 醫師教會「必學四招」!

2015年09月1日 17:35

▲正確使用輔具避免危險。(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有名腦性麻痺孩童,日前疑似被特製擺位椅的保護束帶勒死,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坐姿擺位輔具適用的對象,多為重度及極重度腦性麻痺無法獨立維持坐姿者,需正確使用才會達到輔具所帶來的效果。

他表示,坐姿擺位輔具需藉由坐姿擺位,促進身體軀幹挺直和骨盆下肢保持直線對稱平衡,輔具應與物理,職能、語言療育合併使用,對於促進動作控制能力發展,及從事功能性活動、減少攣縮、利於小孩餵食或遊戲進行、增加社會互動是相當重要的。

職能治療師沈靜萍指出,可能造成腦性麻痺孩童坐不住的原因及在家中可補救的措施如下:

1.吊床室效應:帆布材質之坐墊背靠,時間久了會造成材料疲軟下陷,造成兒童身體不穩定。

可補救辦法為:在帆布的坐墊上加放硬式木板和泡棉來提高坐姿穩定性。

2.坐深太深,易造成骨盆後傾

可補救辦法為:加厚背靠墊或調整背靠往前到適當位置。

3.坐墊椅套太滑,造成兒童坐不住

補救辦法為:改用止滑效果較好的椅套或穿著透氣棉質長褲。

4.骨盆定位帶的固定角度不正確或使用不當:骨盆帶一定要能貫穿骨盆兩側,如果沒正確使用骨盆帶,整個坐椅系統都是無效的,易造成兒童滑落。

可補救辦法為:將骨盆固定帶收緊到僅可一根手指頭進出的彈性。如果擔心有太大壓力到骨盆骨凸的時候,可在骨盆帶兩側使用軟襯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