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參選2016,可能會引發國民黨的再次分裂

2015年07月6日 21:03

作者/天狐行空(大陸,媒體人)

洪秀柱參選2016可能會引發國民黨的再次分裂,這不是聳人聽聞,而是正在發生的不爭事實,我們現在唯一不能斷定的只是其規模和烈度而已。

其實早在洪秀柱發表「一中同表」政見的當天我就在新浪微博上說過:她的這一主張可能嚇壞了國民黨人,最著急的恐怕是國民黨高層,可能會更加堅定了黨中央拿下她的決心,但因假戲唱成了真的,生米快煮成了熟飯,國民黨高層怕是乾著急也沒辦法了,只能聽天由命了。果然不出所料,洪秀柱果然順利通過了「防磚」民調,國民黨內想拿下她的人只能寄希望於7月中旬的全代會了。但許多人認為這種希望非常渺茫。

於是,國民黨內的悲觀者們再也坐不住了,明流暗湧的「退黨潮」出現了──6月30日,白天傳出了國民黨中常委、雲林立委張嘉郡因不滿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而要退黨參選立委的消息,而且據說「去意已定」,因為她說自己辛辛苦苦在基層耕耘,結果被國民黨拉後腿,很是無奈。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讓他們這些在基層辛苦打拼的人很憂慮。而細心的人更發現,張嘉郡已連續兩周沒有出現在國民黨的中常會上了。

同樣是6月30日,晚上又傳出了國民黨立委鄭汝芬上午發函給國民黨中央黨部、彰化縣黨部,請辭中常會徵召其參選立委的消息。她的請辭理由是因為家庭和身體的原因,而其未來的動向卻不明。

而在前一天的6月29日,前國民黨立委張碩文就已聲明退黨,「棄藍投橘」了,而7月1日上午親民黨公佈的第一波立委候選人名單上就有他的名字。這表明他要披橘袍代表親民黨征戰2016立委選舉了。他在退黨聲明中同樣表達了對國民黨的失望,並說國民黨已失去民意。

事情遠不止此。

也是在6月30日,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也公開表達了對洪秀柱「一中同表」的不滿,說洪的「一中同表」遠離了國民黨的既有共識,對國民黨造成了衝擊,引起黨內的憂慮。不過,他還沒有完全失望,還在寄希望於7月中旬的全代會。紀國棟這樣說:「不過因為洪秀柱還沒正式提名,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檢討與修正,希望大家群策群力,集思廣益,思考該怎麼走對黨發展是最大公約數…」眼下之意是再等等看,如果不妙再撒腿走人。

張碩文歸到了宋楚瑜的旗下,而紀國棟卻傳出「民國黨」向他伸出了橄欖枝。而這個「民國黨」,正是由九合一大選失敗後因失望而出走國民黨的高人氣立委徐欣瑩於今年3月剛剛創立,雖然這是個新創立的黨,但發展勢頭令人刮目,據說成立短短3個多月,黨員人數已自稱超10萬,如此說來,它已悄然成為了超過親民黨的台灣第三大政黨!

這些參選立委的國民黨人紛紛出走,也從側面佐證了之前傳說的立委或擬參選立委的國民黨人對「母雞壓死小雞」的擔憂。

由此可見,國民黨內的這股「退黨潮」並非空穴來風,而是實實在在地明流暗湧著,國民黨面臨著再次分裂的危險已是個不爭的事實,只是其引發的「地震」規模和影響還暫時難以評估 。至於引發這股退黨潮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主張,可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需要繼續觀察和關注。但無論如何,這對國民黨來說都不是個好兆頭。當然,分裂並不意味著都要另創新黨,可能更多的是出走後加入另外的泛藍陣營,甚至會有少數人投入綠營。但如果王金平要另起爐灶,那就另當別論了。不過這種可能性不大。但不大不等於完全不可能。這要看7月中旬國民黨全代會博弈的結果。

不管怎麼看,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都正在面臨著又一次考驗。能否避免再次的分裂,就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全黨的智慧了。

●作者天狐行空,現居大陸,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