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壓力大狂腹瀉 當心是大腸激躁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大腸急躁症和個人體質與壓力有關,但要當心誤以為是大腸激躁症而忽略其他腸胃疾病的警訊!而本週是國、高中的期末考,緊接著七月一日為大學指考,有些考生出現一吃飽飯就肚子痛、腹瀉,每天跑好幾趟廁所,但都還是覺得糞便沒有解乾淨,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


▲ 大考接踵而來 當心大腸激躁症上身(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洪弘昌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是慢性疾病,簡單來說,病患的腸子蠕動收縮得比一般人還快,不僅是大腸出了狀況,還包括了胃和小腸也出現一些症狀,因而產生腹部絞痛、拉肚子、便秘以及脹氣、解便不完全等現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大腸激躁症不易治癒 紓解壓力為首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弘昌醫師表示,大腸激躁症不容易治癒,因此需要長期抗戰,病患應保持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失當的紓解情緒壓力,並且應妥善調整正確飲食的習慣,定時定餐、避免高油脂、刺激的食物。他也呼籲考生適當的壓力抒發是很重要的,在心態上可做調整,如果覺得身心壓力過大、焦慮感持續無法緩解,也可以找精神科專科醫師進行諮詢,避免症狀惡化。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