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家庭看護工、漁工 7月分階段開放

▲勞動部長陳雄文4月26至29日參與越南河內市召開第4屆臺越勞工部長會議,雙方同意恢復越南新勞務輸出公司的認可。(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4月26至29日,應越南勞動榮軍暨社會部部長范氏海傳邀請,在越南河內市召開第4屆臺越勞工部長會議。雙方同意恢復越南新勞務輸出公司的認可,並分階段開放家庭看護工及漁工,雙方將盡速完成行政程序後,原則上於7月1日重新開放。

勞動部指出,將再開放1年後,視越南勞工在臺工作情形,檢討後續開放範圍及人數。陳雄文表示,在雙方部長會議時,雙方就恢復越南勞工引進、推動直接聘僱及加強管理以減少行蹤不明外勞部分熱烈討論,並達成共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國與越南中斷部長級會議10年後,本次重啟雙方部長級會議,越方接待我國代表禮遇,安排陳雄文與越南副總理會談,並答應加強保護越南台商。雙方也同意新引進的越南家庭看護工來臺前,須接受90小時的照顧服務專業訓練、200小時的華語訓練及100小時的法令講習。

同時,關於行蹤不明越南勞工的罰款、收容、遣送等費用,將依我國法令規定,如應負擔者為越南勞工時,優先由越南勞工或其家屬支付,無法負擔時,則由越方勞務輸出公司先行墊付。越方將指導越南勞務輸出公司與勞工簽訂擔保合約。

雙方也同意推動直接聘僱方式,以減少仲介費用,並將通過華語能力測驗者,優先納入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至於減少行蹤不明越南勞工部分,雙方同意由我國每月提供行蹤不明越南勞工清單交越方查處,越方並每2個月回復我國行政裁罰件數、金額等查處情形,降低越南勞工赴臺工作費用相關措施。

此次,雙方首次由兩國官方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與越南勞動榮軍暨社會部海外勞工管理局簽署會議結論,突破23年來由民間經貿文化單位簽署會議結論的慣例,雙方將於5月成立工作小組,以落實會議結論。

關鍵字: 越南勞工越勞家庭看護工漁工勞動部陳雄文分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部提「三不一有」!外勞在台工作擬延長至15年

勞動部提「三不一有」!外勞在台工作擬延長至15年

勞動部今(22)日赴立法院針對就服法第52條條文修正草案口頭報告,外勞來台工作擬延長至15年。勞動部表示,該草案通過後不會造成外籍勞工變相移民、也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同時,不會額外增加外勞人數,強調有助穩固勞雇關係降低育才成本,但今日最終仍決議,交由黨團協商。

2015-04-22 17:17

農委會突襲談農業外勞 勞動部打臉

農委會突襲談農業外勞 勞動部打臉

勞動部今(31)日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固台方案。勞動部會後指出,由於委員對於固台方案仍有4大疑慮,希望經濟部蒐集更多資料下次再議。而農委會在臨時動議時,無預警提出討論開放農業外勞,許多委員認為不妥應正式提案,預計該會議6月將再召開討論。

2015-03-31 19:28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勞動部與外交部赴立法院對「因應印尼擬五年內輸出家事勞工」進行報告,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其中,製造業佔大宗超過57%。同時,外交部也說,印尼政府輸出勞工計畫主要是針對在阿拉伯國家的印尼勞工工作情形進行檢討,對台灣仍表示友善,但未來會加強經貿與農漁業的合作。

2015-03-12 10:56

經濟、農業類外勞 勞動部首波將引200緬甸人

經濟、農業類外勞 勞動部首波將引200緬甸人

印尼官方多次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而其與台灣簽訂的薪資為1萬5840元。勞動部長陳雄文今(9)日指出,印尼看護工佔8成,因此越勞最快6月解凍。同時,勞動發展展署署長劉佳鈞也說,首波外勞試辦將以經濟產業、農業外勞為主,緬甸約有100~200人,其他如孟加拉、斯里蘭卡也在協調中。

2015-03-09 11:26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力將年減18萬 陳雄文:可考慮替外勞取長期居留權

勞動部今(24)日下午舉行新春團拜,針對2015年的焦點政策,勞部長陳雄文指出,希望今年能通過旺季時公司聘派遣工提高至10%。同時,他也強調, 2015年之後勞動參與率將年減18萬人,不只可考慮延長工作期限至15年,甚至是取得居留權,亦或是規劃為國人,也要把優秀的勞動力留在台灣。

2015-02-24 18:0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