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通基福公路解決雪隧塞車 林東成:海底隧道都能通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與宜蘭縣議員2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解決國道五號塞車問題。(圖/記者劉康彥攝,下同)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道五號每逢假日必塞,讓宜蘭人大嘆「有家回不得」,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與黨籍縣議員今(22)日上午一字排開,大動作要求交通部解決問題,勿把專家學者提供的數據當作唯一辦法;縣議員林東成建議,應盡速打通基福公路「福隆─大溪段」,紓解百萬用路人需求。他強調:「海底隧道都能夠打通,為什麼這13公里沒辦法打通,我很納悶?」

立委陳歐珀上午邀集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等人召開「國道五號假日塞到麻痺!宜蘭人的痛苦誰人知?」記者會,陳歐珀指出,不管採用「差別費率」或「單雙號車牌管制」都違背民意,也無法達到交通管理目的,要求交通部參考他提出的「10大務實解決方案」。

縣議員林東成表示,雪隧塞車已成宜蘭人夢魘,「每逢假日不敢回家」,不僅交流道塞,就連市區也動彈不得;他主張,基福公路只差13公里就能打通,即使「福隆─大溪段」需面對環評,「但是為了解決百萬用路人交通問題,我希望大家認真看待」。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坦言,目前國五平均車流量是高公局能提供服務的兩倍之多,最大瓶頸在雪隧北上方向,由於是上坡路段,加上用路人一進隧道會減速,才造成車距過大。他強調,高公局是以雪隧能服務的最大量當作控制點,而非特別將車輛管控在交流道。

此外,針對有議員提出「科技執法」造成用路人恐懼,導致車距過大。吳木富表示,科技執法是處理惡意逼車、超速及任意變換車道的問題;至於能否開放變換車道,由於目前無模擬數據,他無法明確答覆。

面對地方聲浪建議,雪隧以北限速應提高至時速90公里,吳木富解釋,如果限速提高,將有16處轉彎必須拓寬,部分隧道需進行工程改良,且會經過水源區,未必能通過環評,高公局立場相對保留。

吳木富強調,交通部為達到國五減量,一定會先徵求地方先做測試,他也建議地方、解才去中央一起改善接駁系統,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讓私人運具減少,才能真正解決雪隧交通壅塞狀況。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