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為何低薪? 管中閔:因上一代收割了經濟成果

2015年03月26日 14:34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右),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節目專訪。(圖/Hit Fm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前國發會主委、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管中閔26日直言,台灣年輕人面臨低薪困境,是因為「我們這代收割了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政府應盡力為年輕人塑造良好創業環境。

管中閔26日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節目專訪,他坦言,「這兩年確實感受到社會劇烈變化」,且在太陽花學運後,可明顯看出民眾對政府的憤怒與無奈,他也選擇負起責任,辭官下台,對於這個決定,他「並不後悔」。

主持人周玉蔻詢問對年輕人低薪現象的看法,管中閔回答,「因為我們這代收割了台灣成長的果實」,若要改善年輕人的處境,政府必須塑造良好的創業環境,因此他在國發會主委任內,便推出天使基金等政策,希望協助年輕人創業。

管中閔認為,台灣的創業無法蓬勃發展,是因為生態環境不對。他進一步解釋,雖然政府推出創業天使計畫,提供年輕人基金,但法規、環境、國際連結、人才引進等各方面,也應一併改善。

管中閔透露,自己認識一些「整天都在打高爾夫球」的富商,出錢投資只求回收,這種錢就不叫天使基金,而是「魔鬼基金」。

管中閔曾為了「國際創新創業園區」選址事宜,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管中閔表示,柯文哲的做事風格,和官僚體系「完全不一樣」,和柯P討論公事「很痛快」。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