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科學家真的驚呆!首次發現「變形青蛙」3分鐘全身換膚

▲3分多鐘的時間,這隻蛙就從背部佈滿凸起猙獰的模樣,變成滑溜溜的小傢伙。(圖/取自phys.org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下真的「驚呆」了,美國一對學者夫妻抓到一隻青蛙,隔天發現這隻青蛙怎麼長得不一樣了?原本背部佈滿麟角般的凸起、猙獰的模樣,卻變成表面滑溜溜的小傢伙。

這的確是同一隻青蛙,沒被調包,牠被命名為「Pristimantis mutabilis」,棲息在厄瓜多中北部,是目前已知第一種能隨環境而「換膚」的兩棲類動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博士生凱瑟琳克瑞納克(Katherine Krynak)和丈夫提姆克瑞納克(Tim Krynak),在安第斯山脈的雲霧森林一塊佈滿苔蘚的葉子上,發現這隻小青蛙,牠只有彈珠般大,背部佈滿麟角般的凸起,克瑞納克夫婦暱稱牠「龐克搖滾樂手」(punk rocker)。

克瑞納克夫婦用杯子逮到小蛙,隔天把牠放在平坦的塑膠板上,竟看到牠的表皮變得平滑,之後再把牠放回杯子裡,並加入苔蘚後,只要一首歌的時間──3分多鐘,牠又變成「龐克搖滾樂手」的模樣;之後又把牠放在白色的光滑背景中呢?沒錯,牠再度變得滑溜溜,凸起全消失。

「我們都不敢相信看到什麼了,這隻蛙竟然改變牠的膚質。」凱瑟琳說。她認為「變形青蛙」是為了躲避天敵的獵食而擬態、偽裝,但也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確認,並認為這項發現影響了物種的定義和鑑定,需要更多的野外觀察才能區分不同種類。這項研究發表在《林奈學會動物學期刊》(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關鍵字: 青蛙兩棲類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