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說自來水可生飲 醫師打臉:恐致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一個進步的城市,必須符合三個需求,水龍頭打開可以喝、無線上網,還有到處都可以上廁所,」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進步城市的定義,也因此,他在日前大口喝起未經煮沸與過濾的自來水,為的就是希望台北市民都能一同跟進,讓北市更加邁向進步,不過,對於自來水可以生飲一說,毒物科醫師卻表態,「並不贊成此種作法,尤其是抵抗較弱的民眾」恐怕會有致命的風險!


▲ 柯文哲說自來水可生飲 醫師打臉:恐致命(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生飲自來水問題多 抵抗力弱者更是不可嘗試

自來水到底可不可以生飲?不管在民眾的觀念,亦或不少醫生的觀念裡,答案可能是:「毛毛的」。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生飲自來水主要有三大疑慮,一為微生物汙染、二為老舊管線問題、三為氯氣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不管是否為老舊管線,裏頭多多少少都會有維生物的殘留,尤其是以老舊管線,其風險很可能更加升高,這些細菌、黴菌如果未經煮沸,對於「癌症病患」、「洗腎病患」、「慢性病患」等抵抗力較弱者,長期喝生水,一不小心若遭細菌感染,輕則上吐下瀉,重則引發敗血症,都是潛在的問題。

氯氣,也是隱憂之一,顏宗海說,除了微生物之外,氯氣會與水中有機物產生反應,變成所謂的「三鹵甲烷」,此化學物質為認定的致癌物,所以建議自來水還是能煮沸,並且於煮沸之間打開抽油煙機與鍋蓋,讓這些物質能夠適度揮發。

水源沒問題!運輸過程才是大漏洞

此外,面臨台北市林立的老舊公寓,屋齡動輒高達四十年以上,到處可見的情況,其中的自來水管線恐怕還是使用所謂的「鉛管」,很可能因此讓自來水內的重金屬含量暴增!

可見雖自來水公司對於水源的品管,雖合乎「能直接生飲」的標準,經過檢測後,數據上同樣顯示合格二字,但在「運輸的過程中」,經過無數管線,外加水塔,若層層運送環節產生問題,水塔未定期清洗、老管線未換過,要談上自來水能生飲,恐怕還得要加把勁才行。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