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麥當勞薯條不能多吃的原因

麥當勞薯條裡有甚麼?嗚難怪不能多吃

2015年02月3日 16:27

文/時淒宮分

記得以前還看得到儂特利溫蒂漢堡的美好速食店年代,小時淒曾暗自列出每間速食店的招牌料理,譬如漢堡王的漢堡、肯德基的炸雞,以及麥當勞的雞塊和薯條……上次我們已經介紹過麥克雞塊「好吃」的秘密了,那麼今天來看看麥當勞薯條裡都有些甚麼吧!

首先是主原料,薯條裡面當然有馬鈴薯囉!
麥當勞薯條使用的馬鈴薯有固定種類,例如Russet Burbank等褐皮馬鈴薯,它們形狀是漂亮的橢圓形,澱粉及糖份比例也較平衡。這點很重要噢,如果糖份過多,油炸時糖會在高溫中燒焦,留下黑斑及焦味。因此在把馬鈴薯切條、製作薯條之前,會先洗去多餘糖份。

▼一定要長長橢圓形的馬鈴薯才切得出漂亮的薯條形狀

酸式焦磷酸鈉(SAPP)
馬鈴薯內的鐵離子和酚類化合物會互起反應,使組織變色、味道變壞。酸式焦磷酸鈉這個化合物常用在烘烤食品、泡麵、餅乾中,它的磷酸鹽離子可以鎖住鐵離子,延緩反應發生,使馬鈴薯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漂漂亮亮的。

植物油
在速食店的美好年代裡,麥當勞薯條使用的是牛油(就是又香又好吃啦),可是後來消費者對不飽和脂肪酸的認識越來越多,漸漸改變業者用油習慣。麥當勞將牛油換成油菜籽油(飽和脂肪8%)、大豆油(16%)、氫化大豆油(94%),並添加具有肉味氨基酸的水解小麥蛋白及牛奶蛋白,代替天然的牛肉味。

更多的植物油
欸對……麥當勞薯條至少會泡過兩次植物油,一次是工廠的預炸程序,另一次則是在門市。但在第二次油炸時,會添加玉米油及一種名為特丁基對苯二酚(TBHQ)的物質,這是強效的油溶性抗氧化劑,讓食物不會變色、變味。

▼但是油鍋的油會天天換,保證沒有含油味!

葡萄糖
二次油炸起鍋後,薯條會在玉米糖漿溶液裡快速浸泡一下子,這樣可以補回最初洗馬鈴薯時洗去的糖分,而薯條表面也會裹上一層亮晶晶的薄薄糖衣。如果你喜歡沾番茄醬吃薯條的話,也會攝取更多糖份。

※有曾在麥當勞打工過的酸酸對這道手續提出疑慮,經過再次查閱原文,並無提到「起鍋後」浸泡糖漿,因此將該段文字刪除。過去也有國外網友針對「麥當勞薯條是否含糖」提出疑慮,有人則引用澳洲麥當勞網站的內容指出,「薯條皆會在表面噴灑糖份,不是為了調味,而是為了顏色。」但也強調,這個加糖的量非常微小,不意味消費者會吃到更多糖份。(出處:skeptics)


最後,門市店員會在薯條上面灑一把鹽。這道工簡單,但鹽可不簡單,它們每顆鹽粒的直徑都是統一大小,而且經過測試最能被熱油快速吸收。

就是這樣~整道流程看下來薯條就是脂肪、糖、鹽的三重奏,吃起來剛好就是胖胖噠又增加肝臟、胰臟、腎臟等臟器的負擔!不過……既然會去吃速食,甚麼良好體態身體健康早就拋諸腦後了吧?嘖嘖~你們這些人齁,算了啦時淒不管你們了(咬薯條)

[ via 煎蛋wired ]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