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贏了!張盛和:房地合一稅以立院能接受為主

▲財政部長張盛和的稅改理想曾在立院受挫,今選擇「務實」做法再出發。(圖/記者蔡怡杼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巢運等民間團體28日才剛拜訪財政部長張盛和,並宣稱雙方稅改理念同調,時隔2天,新版房地合一稅卻以跌破眾人眼鏡之姿出爐──只針對利得部分課徵單一稅率17%,被認為比奢侈稅還不如,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語露無奈說:「理想的稅制不被接受也無法實現,被接受才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先讓立委們接受!」

據悉,財政部最早所提房地合一稅方案是以實際交易價格來計算所得,採5%到45%累進稅率,最後在藍營立委杯葛下無疾而終;但財政部今(30)日向行政院報告的房地合一稅版本卻有180度轉變,不但只針對利得部分課稅,且採單一稅率17%,更甚者,還有所謂日出條款──2011年前取得的不動產將不受影響,落差之大讓不少民團跳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盛和今日晚間表示,過去104年都沒有人提過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制度,因此這次稅改意義重大,「方案一定要過」;至於政策方向轉彎則是因為「務實」考量,他說,礙於現實,眼下只能選擇影響最輕的方案,再搭配日出條款,希望藉此能順利送進財委會。

張盛和提到,房地合一稅改內容目前雖以「立院能接受」為最大原則,但隨著實施時間增加,日出條款適用範圍縮小,納進房地合一制度的房屋也會越來愈多,最後目標是全面適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新版房地合一稅內容,比立委賴士葆去(2014)年12月所建議的「利得部分課徵單一稅率20%」還低,對藍營立委們顯得誠意十足,但也引發外界質疑,對此,財政部的說法是,不分法人、自然人,買賣不動產都採單一稅率17%最公平,不但可避免投機者走巧門,也符合各界共識

▼立委賴士葆去年12月曾批原版房地合一稅嚇死人。(圖/東森新聞提供)

關鍵字: 財政部張盛和吳當傑賴士葆房地合一稅立院財委會立法院巢運民團行政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輕稅」版房地合一 業者:值得肯定

「輕稅」版房地合一 業者:值得肯定

新版房地合一轉向「輕稅」,房產利得改採單一稅率,並降至17%。對此,房仲業者30日表示,「輕稅」版房地合一,可望成為官方、立委、民眾及不動產業者,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值得肯定。

2015-01-30 16:14

查連勝文逃漏稅案 國稅局不排除出動大刀隊

查連勝文逃漏稅案 國稅局不排除出動大刀隊

在去(2014)年縣市長選舉期間,當時候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都被檢舉逃漏稅,但選後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請國稅局夠大的人出來解釋」讓各界矛頭指向國稅局,質疑辦綠不辦藍、辦小不辦大,對此,國稅局官員透露,「柯是外帳、連是內帳,後者涉及國外資金轉移,較複雜、難度也高,但早已在查。」

2015-01-30 13:06

劉培森批遠雄不顧巨蛋安全 遠雄:混淆視聽

劉培森批遠雄不顧巨蛋安全 遠雄:混淆視聽

大巨蛋爭議至今剪不斷、理還亂,遭遠雄登報影射貪婪的建築師劉培森昨(28)日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連用兩聲「後悔」形容和遠雄的一段過去,「做巨蛋要有理想,我們建築師就喜歡做春秋大夢,和開發商理念並不一樣。」他說,當初因遠雄一昧壓低工程造價,已到危及安全地步,自己無法認同才毅然退出。

2015-01-29 13:59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請辭獲准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向來以「敢言」的大砲性格著稱,從政3年來,留下不少經典言論,依時間排序如下:

2015-01-30 14:59

官場逃兵? 管中閔:我至少是逃將吧!

官場逃兵? 管中閔:我至少是逃將吧!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獲准,遺缺將由政務委員杜紫軍接任。對於外界批評他是官場逃兵,管中閔30日笑稱,「我至少是逃將吧!」他並強調,杜紫軍是非常合適的人選,且經驗豐富,應可無縫接軌。

2015-01-30 10:45

評/學者從政水土不服 管中閔逃出地獄回雲端

評/學者從政水土不服 管中閔逃出地獄回雲端

管中閔曾感嘆,從學術界進入政治圈,猶如「自雲端掉進地獄」。學者出身的他,由於個性「過於敢言」,惹出不少失言風波,包括「打斷腿」、「爺們」等「代表作」,不僅讓他負面新聞不斷,也頻遭立委修理,這回請辭獲准,等同宣告逃出地獄,重返雲端,結束在政壇水土不服的日子。

2015-01-30 09:56

WHO稱伊波拉進入終結階段 法卻發現「變種病毒」

WHO稱伊波拉進入終結階段 法卻發現「變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表示,截止至25日,西非三國當周新增的伊波拉確診病例只有99例,是自2014年6月疫情爆發以來,首度低於百例的一周,顯示疫情已達終結階段。對此,法國一名科學家卻表示,在研究來自幾內亞患者的血液樣本後發現,「伊波拉病毒已突變」,但目前仍不確定是否具傳染性。

2015-01-30 08:39

黃子涵遊法失聯2天 哥哥深夜貼文:已通話確定平安

黃子涵遊法失聯2天 哥哥深夜貼文:已通話確定平安

遊巴黎失聯2天的黃子涵29日找到人了!外交部晚間證實,黃子涵目前人在醫院,駐法代表已前往探視。哥哥黃政哲晚間11點49分說,已經和黃子涵通電話,確定她平安無事,一早會飛往法國探視,另外,「感謝各界朋友幫忙關切,得以讓在台灣的我們可以那麼迅速的跟國際搭上線」。

2015-01-30 00:05

管中閔鐵了心先發辭職聲明 行政院承認由杜紫軍接任

管中閔鐵了心先發辭職聲明 行政院承認由杜紫軍接任

傳了一整天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請辭案,管中閔29日晚間8點多直接發出辭職聲明證實,但行政院方面仍是不肯鬆口,直到晚間10點才終於發出新聞稿,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院長毛治國勉予同意批准管中閔的辭呈,並表示將由政委杜紫軍接掌國發會。

2015-01-29 22:18

松菸假文創真圖利? 柯文哲成立談判小組擬增補協議

松菸假文創真圖利? 柯文哲成立談判小組擬增補協議

繼大巨蛋BOT重啟議約後,下一個被台北市長柯文哲盯上的是松菸文創,台北市府已經成立專案談判小組,由文化局長倪重華擔任召集人,也找來都發局、財政局及法務局等首長開會,初步定調將採增補協議方式與富邦談判。

2015-01-29 21:17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