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綜院吳再益:低薪+高房價是壓垮我國生育率的兇手!

2015年01月29日 10:46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29日表示,我國實質薪資倒退15年,加上房價居高不下,想買房平均須不吃不喝近8年,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年輕人不敢成家、生子,顯見低薪與高房價,正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元凶及幫兇」。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等4大智庫,在29日上午共同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吳再益於會中指出,台灣人口持續高齡化,主因是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延長,2013年台灣人口總數為2,337萬人,預估到了2060年,將下滑至1,818萬人,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恐減少47%(811.4萬人)

吳再益分析,近20年來,台灣每年結婚對數約15萬對,而景氣好壞,對結婚對數的增減有明顯影響;2012年台灣男性平均初婚年齡是31.9歲、女性為29.5歲,相較於2002年(男性31.0歲、女性26.8歲),初婚年齡明顯往後延。

台灣總生育率(TFR)在1985到2000年間,還維持1.7人的平均水準,2001年後進一步下探至1.1人,世界最低。吳再益說明,不論已婚或未婚婦女,不願生育的主因,都是「育兒經濟負擔沉重」。

吳再益進一步解釋,我國實質薪資倒退,年輕人只能領20幾K、30幾K的薪水,且近10餘年全台房價所得比增加近1倍,想買房平均須不吃不喝7.9年,若想在台北市買房,甚至得不吃不喝14.4年,導致年輕世代晚婚、不敢生子,由此可見,低薪和高房價,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元凶與幫兇」

吳再益認為,台灣財富分配明顯不均,所得在前20%的富人,掌握3分之2的財富;其餘80%的人,分配其餘3分之1財富;受高齡化、少子化影響,未來「扶老攜幼」者,可能得白天做一份工作,晚上再兼一份差,才能養活一家老小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說,「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和高房價當然有關係!」近期亞太地區國家薪資水準都有成長,只有台灣和日本沒增加,確實會影響年輕人結婚生子意願。

▲4大智庫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圖/記者林信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