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科學認證!世界最長巨蟒單性生殖 6條蛇的唯一父母

▲塞爾瑪(Thelma)獲證實「處女生子」。(圖/Louisville Zoo臉書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網紋蟒(reticulated python)是世界上最長的蛇,美國一條11歲的雌網紋蟒「塞爾瑪」(Thelma)在「沒有男的」的情況下「自己來」,以「單性生殖」(Parthenogenesis)的方式,生下6條小雌蛇。已獲證實這是有史以來,第一隻網紋蟒單性生殖的案例。

「塞爾瑪」生活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動物園(Louisville Zoo),牠重達200磅(91公斤),身長20英尺(6公尺),同居的只有另一條雌蛇「路易絲」(Louise),從來沒有一條雄性接近過「塞爾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月份發表的《林奈學會生物學期刊》(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指出,新的DNA證據顯示,「塞爾瑪」是正宗的「單親父母」,動物園的變溫及冷血動物館長麥克馬漢(Bill McMahan)坦承對此事很驚訝,他說,「我們不知道看到了什麼,我們認為應該是雌蛇體內儲存了精子。我想,有時候真實比小說還離奇。」

▲這是「單親」塞爾瑪(Thelma)生下的蛇。(圖/Louisville Zoo臉書

根據奧克拉荷馬塔爾薩大學(University of Tulsa)生物學家布斯(Warren Booth)的研究,已知能「處女生子」的物種包括有蟒、蚺、鳥、鯊魚等,近年來此種現象顯著增加(請參閱《'Virgin Birth' Record Broken by Hotel Shark.》),但到現在為止,科學家們從未見過網紋蟒有此現象。

至於為什麼會發生單性生殖,還有許多謎待解。麥克馬漢推測,以「塞爾瑪」的情況來說,除了牠體內儲存了精子,居住在理想的的生活環境,也有利於順利生產。(請參閱"Virgin Birth Expected at Christmas—By Komodo Dragon."

關鍵字: 單性生殖網紋蟒處女生子奇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