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缺乏實質監督 公督盟:淪為貪污除罪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圖/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141天,各參選人陣營開始收受政治獻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政治獻金罰則太低,淪為參選人愛用的「除罪法案」,加上民眾要檢視政治獻金明細還要親自到監察院,讓監督政治獻金的實質用途不大。

張宏林說,陽光法案是要減少弊端,反而成為「貪污除罪法」,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台北市議員黃景泰、基隆市議長黃景泰都以「政治獻金」為理由規避貪污刑責,以後只要有來源不明的經費,都可以說是政治獻金。

《政治獻金法》規範營利事業、廠商、團體、機關、法人或個人規避、妨礙或拒絕查核者,處20萬至100萬罰鍰,張宏林表示,罰則並不是以收受的金額來罰,並沒有發揮實質上的威嚇角色。

張宏林認為,政治獻金制度需要存在,但是變成很表象的數字登錄,沒有自律方式、沒有任何單位稽核。張宏林也批監察院怠忽職守,政治獻金只有提供一張總表,明細還要人民親自到監察院調閱,無法實質監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