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即刻停工 台電驚:債會超過3300億,等同宣告破產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憂心廢核四將破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27日群眾上街「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遊行,佔領忠孝西路,國民黨在縣市首長會議中達成共識,即日起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馬英九總統表示,未來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台電聞訊後相當錯愕,董事長黃重球表示,立刻停建等於先前投入的都收不回來,負債將會超過資本額3300億元,等同宣告破產

台電認為,核四虧損台電不能自行吸收,正在討論相關後續事項,如果是一次性提列虧損,恐難逃破產,希望分次提列。問到台電未來怎麼辦?黃重球說,問題不容易,如果立刻有答案就好了,現在要一段時間研議才能向外界說明。連電價會不會漲,他也表示,現在無法想到那麼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台電27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與中華民國核能學會合作舉辦「日本核電再出發」論壇,邀請到前東京大學校長有馬朗人教授等核能專家及細田博之等國會議員共16人代表團來台與會。台電朱文成總經理表示,福島事故後,核能及能源議題受到高度重視,而日本與台灣處境相似,雙方的訊息對彼此都有重要的價值,希望由日本核能專家及國會議員帶來的第一手資料,能為同樣缺乏天然資源且屬孤島的台灣,提供下一步能源發展的思考方向。

台電指出,福島事故後日本曾提2030年零核電目標,但大量進口天然氣與石油替代核電,造成發電成本大增及鉅額貿易逆差,安倍內閣在通盤審慎考量後,提出在「確保核安」下重啓核電的新能源政策,近期通過的「能源基本計畫」也正式將核能定位為「重要基載電源」。另外,距福島一廠20公里的福島縣都路村撤離命令也於1日解除,三年前被撤離的居民已經可以開始返鄉。

反核四遊行佔領忠孝西路。(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關鍵字: 核四台電破產負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聯絡不到牧師 江宜樺親奔義光教會傳達核四停工令

聯絡不到牧師 江宜樺親奔義光教會傳達核四停工令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國民黨幹部27日在縣市首長會議達成共識,即日起核四1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部停工。會議在下午5點結束後,江宜樺打電話連絡義光教會希望傳達核四停工令,但沒有接通,江宜樺乾脆在沒有連絡的情況下直接殺去義光教會,將停工訊息轉交給牧師邱瓊苑。

2014-04-27 19:16

快訊/國民黨定調: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 2號機停工

快訊/國民黨定調: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 2號機停工

府院黨27日在縣市首長會議中達成共識,即日起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行政院承諾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馬總統表示,未來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

2014-04-27 17:22

蔡丁貴另闢「新佔地」 中山忠孝樞紐遭癱瘓

蔡丁貴另闢「新佔地」 中山忠孝樞紐遭癱瘓

忠孝西路27日遭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的群眾全面佔領,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則是另闢「新佔地」,率眾到忠孝東西路與中山南北路的運輸樞紐靜坐。蔡丁貴不斷要求群眾坐下來,強調「佔領的時間越久,救林義雄的機會就越大。」

2014-04-27 17:16

快訊/現身凱道聲援反核 林飛帆:馬政府造成大家不便

快訊/現身凱道聲援反核 林飛帆:馬政府造成大家不便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5點多也來到忠孝西路聲援反核運動,許多民眾包圍歡迎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林飛帆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加入反核。被問到反核行動佔領道路是否會造成民眾不便,林飛帆說其實造成大家不便的才是馬政府。

2014-04-27 17:07

快訊/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 牽手躺下模擬核災演習

快訊/反核民眾佔領忠孝西路 牽手躺下模擬核災演習

427反核大遊行「終結核電、還權於民」,於下午3點多在凱道展開,在下午4點40幾分的時候,民眾已佔領忠孝西路的雙向車道,並模擬核災演習,現場發出警報器聲音,群眾紛紛躺在道路上。

2014-04-27 16:59

快訊/忠孝西雙向8車道淪陷 鎮暴警4度舉牌後全面棄守

快訊/忠孝西雙向8車道淪陷 鎮暴警4度舉牌後全面棄守

反核遊行27日下午3時20分從凱道出發,現場抗議群眾氣勢高昂,紛紛跨越警方封鎖線衝向馬路,忠孝西路從館前路到公園路中間的雙向8車道目前都已淪陷,警方見狀只好棄守,退到忠孝公園路口重新部署,現場僅留交通警察管制。

2014-04-27 16:58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