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歷史記憶!佳冬「最美麗轉角」 百年張宅搶救重現

點評:台灣真的有很多值得留下的美麗!

記者游琁如/綜合報導

這裡曾經是屏東佳冬最美的轉角!百年前,佳冬鄉張家商樓(張阿丁宅)曾經是六根村最繁華的商店,可惜一度荒廢破敗、牆倒頂塌,在民間與政府合力搶救下,歷時三年終於重現它身為「佳冬最美麗轉角」不僅找回歷史的記憶,更延續地方人文。


▲修復後的張家商樓。(圖/屏東縣府提供)
張家商樓創建於1910年代,是佳冬唯一雙層的傳統紅磚樓房,位在清朝時期最繁榮商街交易地帶的冬根路與西邊路口,它曾是水產、甘蔗交易的販賣空間,也是居民生活必需品採買的雜貨店,民國57年張家擁有全村第一台電視機後,每到傍晚張宅門外還擠滿了來看楊麗花歌仔戲的村民,是極具代表性的臨街常民文化建築。

百年張宅因後人疏於管理維護,漸不敵歲月風霜,損壞情況越趨嚴重,八八風災後屋頂甚至出現坍塌。2011年4月由六根子弟曾貴海醫師、在地文史團體等人士發起搶救張阿丁宅行動,從募款到取得張宅所有權,再由客委會縣政府及客委會補助740萬元經費修復完成,歷時三年。

修復後的張家商樓仍維持原有面貌,古色古香,屋內一角規劃為臨時接待及商品展售區,重現過去商樓的功能。曹縣長等人入屋內參觀,看到低矮的屋簷,曹縣長還客串一下導覽解說,手一伸就碰到屋簷「這是為了防風」,置身其中可以懷想古早時光。發起人曾貴海醫師表示,張家商樓是地方的文化財,大家出錢出力把它保留下來,未來除了提供奉茶、展示等服務,將有文史工作者進駐協助導覽,希望成為民間的文化中心,讓遊客能夠更認識佳冬。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