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期間換李鴻源 柯建銘:馬江集團失控

2014年02月26日 12:07

民調第一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被江揆「拔官」,你覺得呢?

民調第一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被江揆「拔官」,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行政院內閣2月26日改組,人事大風吹。(圖/ETtoday新聞雲製表)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25日才進行第2天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總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25日深夜卻被拔官,改由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容,「馬江集團」已經失去控制力,內閣改組也不是用人唯才,改組幅度讓國人無感。

柯建銘指出,在立法院總質詢期間撤換閣員,是嚴重不尊重國會,而行政院漏夜用新聞稿宣布撤換閣員,根本是把國家政務當兒戲,顯示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為首的「馬江集團」,已經失去控制力

此波內閣改組中,科技政委張善政將任科技部長,遺缺由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蔣丙煌接任。柯建銘表示,內閣改組不是用人唯才,行政院科技政委不是只有管食品安全,用食品安全專業的蔣丙煌搞科技,「搞錯方向、亂了套」,改組幅度國人無感。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形容,此次內閣改組,是「無能內閣的無厘頭改組」,也是有史以來首次在總質詢期間的改組,對國會相當不尊重。吳秉叡說,25日質詢還有問到內政部戶役政系統檢討報告,到了晚上部長卻換人,顯示執政團隊不把國會當一回事,「有必要趕在現在嗎?」

吳秉叡說,改組固然換下一些民意滿意度不高的閣員,但民意滿意度更低的財經內閣卻能留任,「改組不是功能性取向,而是江宜樺個人喜好」,換人是為了馬、江的政治功能需求,而不是把政務做好,這樣的改組非國家之福,不值得期待。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認為,內閣既然變動,江宜樺應該重新進行施政報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