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冬季癢 平時保養開始做起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許多民眾出現皮膚乾癢等現象;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王俞靜指出,主要是因肌膚受到溫度低的緣故,造成血液循環變慢,促使肌膚缺乏水分、油脂的保護,變得乾癢,這種現象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就是俗稱的冬季癢。

▲甩開冬季癢 平時保養開始做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年長者、異位性皮膚炎等乾性膚質的患者,都屬於冬季癢高危險族群,但某些患者也會因毛襪等接觸,刺激皮膚,出現冬季癢症狀;王俞靜藥師說,想要避免冬季癢,平時除了少泡熱水,也應以中性清潔洗劑取代香皂,洗澡後,也應塗抹乳液,且平時衣物應選擇寬鬆棉製品較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王俞靜進一步說明,若冬季癢症狀較嚴重時,應尋求藥物治療的方式,像是外用類固醇藥膏、角質溶解劑如尿素、水楊酸等,都能有效改善皮屑等現象,舒緩冬季癢症狀,但使用前也應先諮詢專業醫師,才能避免誤用藥物,使症狀加劇。

想要甩開冬季癢,平時也應養成喝水的習慣,且每天至少補充1500cc到1800cc的水分;王俞靜呼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若有傷口感染時也應遵循醫師的指示接受治療,千萬別自行停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