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甲午年 解放軍因應「中美日三國演義」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中日關係持續惡化之際,大陸入口網站新浪26日推出「2013中國年度觀察」專題軍事篇,表示明年是甲午戰爭120周年,解放軍正提升戰鬥力,因應中美日三國演義。

這篇題為「如何面對下一個甲午年」的軍事文章,一開頭便說「在本世紀的中國國防軸線上,2013年是最耐人尋味的一個座標」。文章指出,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美日為主的大型軍演舉行超過20場;今年是美國「重返亞洲」戰略實施的第一年,也是日本修憲謀武的第一步,未來幾年的安全狀況,只會更為嚴峻不會改善

文章稱,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及菲律賓在南海的作為,是刺激中國轉而趨硬的外部因素,「世界沒有必要因為一個受到挑釁的大國的還手感到驚訝,因為獅子總有醒來的那天。」

▲▼中國航母「遼寧號」(上圖/翻拍影片)及艦載機「殲15」(下圖/新華網)。

根據文章,中國海空軍已逐漸取代陸軍成為主角,海軍確立以航艦為核心的遠洋作戰模式。2013年前,各軍兵種的主戰裝備,都立足於「守得住」;2013年後,主要新武器都將發力於「打出去」。

關於中國三大艦隊出海演訓及設立防空識別區,文章表示,讓「中日中間線附近拓展至第一島鏈和島鏈外海」;未來中國的戰略核潛艇,將在航母艦隊的保護下,獲得南海海域內的發射視窗,將美印潛艇徹底擠出該區域

文章指出,解放軍正積極整頓軍隊內部,提升戰鬥力。2014年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中國沒有忘,日本也沒有忘。但這次,東方大國的和平崛起是難以阻擋的。」

文章認為,2012年底決定購島開始,日本的圖謀就已經啟動了,這是日本對美國戰略東移圍攻中國進行了全面研讀之後,做出的重大國策。從此時起,中日之間的爭端從領土、資源之爭,轉向了戰略之爭。東亞的戰略格局,從此走向真正的中美日三國演義。

「對於我們這個古老民族來說,能夠輕鬆獲得的機遇將越來越少。」文章最後說,這一次突破,極有可能是非常關鍵的一次嘗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