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熱量減半 桂圓取代糖水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至即將來臨,國人習俗吃湯圓應景,大多數人煮湯圓習慣加糖水;不過,台中市衛生局建議民眾,可用桂圓、紅棗來取代砂糖,不但熱量只有糖水的一半,還在寒冬中可品嘗到不同風味的甜品。

▲桂圓取代糖水 吃湯圓熱量減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這個周末就是冬至,民眾不免會來上一碗湯圓應景,象徵「過小年」迎接另一個新的開始,但是許多人卻不知,吃湯圓配糖水會增加熱量攝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美娜指出,60克的湯圓等於半碗飯的熱量,約20大卡,再加上100cc甜度15度的糖水,就有40大卡的熱量,一碗湯圓的總熱量為60大卡,相當於7分滿的飯;若以桂圓、紅棗來替代糖水,同樣100cc的水,使用10克的桂圓烹煮,熱量只有20大卡,是糖水熱量的一半,且更養身。

黃美娜提醒民眾,吃小湯圓一天勿超過10顆,大湯圓最多2顆,因糯米不易消化,應多攝取蔬菜、水果幫助腸胃消化,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咀嚼不易,常有湯圓噎住的意外事件發生,應盡量採「淺嘗即止、吃巧不吃飽」原則,就不會造成生理負擔。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