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神秘台商好膽 跟郭董搶專機市場

文/黃玉禎

一場展現奢華的雙品牌聯合發表會在高雄小港機場舉行,頂級超跑品牌藍寶堅尼和飛特立航空,各自展示其最新款跑車和斥資數億元新購置的商務飛機Embraer Legacy 600。不過,相較於藍寶堅尼,飛特立這個名字卻顯得很陌生。

飛特立航空是一家主要從事商務包機、醫療專機等服務的公司,成立於2010年。這類公司在歐美較為普遍,台灣第一家專門提供商務專機服務的華捷商務航空,不過也是三年多前才成立,由郭台銘投資、資歷超過30年的航空老將費鴻鈞負責營運管理。

投資狂人
荷包不深,也要拚夢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特立航空董事長楊宿智,既不是像郭台銘一樣的上市櫃公司大老闆、也非航空業界資深人士,他為何要成立這公司?由於商務包機產業在台灣剛萌芽,中國也未對台開放包機的商業行為,連華航航空服務副總經理石炳煌都說:「看不懂他們的獲利模式。」

楊宿智在台灣當完兵之後就移民美國,1989年轉往中國發展,目前在深圳有三家電子公司,員工約2500人,只能算得上中型企業。然而,不像許多台商大老闆,擁有飛機是為公務所需,楊宿智接觸飛行完全是因為興趣使然,甚至還去考飛行執照,自己開飛機!為了實現飛行這個奢侈的夢想,他必須拚命賺錢。

創業達人
從紙箱到男裝,全都接觸

他的創業經驗豐富,男裝配件、房地產、變壓器、電源供應器、高爾夫球、紙箱、巴士等產業,總共有十多次創業經驗的他,笑稱自己失敗經驗比成功多得多。40歲那年,事業達到一定程度,也有了經濟基礎,他決定開始投入飛行,完成夢想。

他回到美國洛杉磯,花了四年的時間,從最普遍的PPL(私人飛行執照),到最高難度的ATPL(民航運輸駕駛執照),總共考到七張飛行執照,花了約100萬美元。其間,他自己擁有的飛機也不斷升級,從最初的單引擎螺旋槳、雙引擎、小型、中型、一直換到一台上千萬美元的大型噴射機,55歲的他總共換過約十架飛機。

飛行強人
飛逾五千小時,環球四次

一般人取得商用飛行駕照,並累積飛行時數250至300小時,就可以應考航空公司的機師,楊宿智那四年就飛了1500小時,累積至今已超過5000小時。對於飛行的狂熱,更讓他在50歲時,啟動開飛機環遊世界的夢想,花了兩個禮拜完成環球一周,兩年內環球四次,至今他已旅遊超過60個國家。

從學開飛機、到環遊世界,楊宿智越玩越大,這一次,他開航空公司,接下來還要成立台灣第一家飛行訓練中心。

根據商務機市場調查機構JETNET數據顯示,亞太地區的私人飛機數量近十年成長約65%。他認為,台灣是一個未開發的處女地,所以飛特立也有飛機代購、託管的服務。

過去國內想學飛行者必須前往美國或澳洲受訓,飛特立訓練中心成立後,未來在台灣就可學單引擎螺旋槳和直升機飛行,花費約新台幣150萬元,最快半年時間就能拿到駕照。

雖然比起在國外學貴五成,但楊宿智認為,國內有經濟能力、想學飛行的潛在客層,但基於時間或語言因素無法出國,這是他鎖定的商機所在。

這一次的創業對楊宿智來說,會是認賠作收,或是實現夢想,雖還是個未知,但至少,他的創業因子已為他在台灣創下一個第一。

【 更多報導 】

 日本人眼中的台灣人:女人狠角色,男人是馱獸

 上班做的第一件事,決定你幾點下班!

 調薪無望等於致富無望 誰說的?

 圓夢不要等!因為30歲的你再也回不到27歲的心情

 眼睛水腫、四肢無力》人體最該排的毒是「濕氣」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藍寶堅尼飛特立航空郭台銘楊宿智PPLATP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穿性感內衣擁愛犬入鏡 32E辣模孟凌:狂犬病不可怕

穿性感內衣擁愛犬入鏡 32E辣模孟凌:狂犬病不可怕

幫宏達電蝴蝶機拍下性感開箱文的攝影師簡逢逸又有新作品,這次他拍攝的對象除了身材姣好的辣模外,還有一隻可愛柴犬。模特兒一身性感內衣,與愛犬親密互動,大膽尺度超吸睛,但這次不是為了產品代言,而是要呼籲飼主,千萬別因為狂犬病毒擴散就把狗狗安樂死或棄養。

2013-09-15 12:04

王金平「全台最忙政治人物」 姪子幫開車累昏送醫

王金平「全台最忙政治人物」 姪子幫開車累昏送醫

立法院長王金平14日回到高雄路竹老家行程不斷,幫他開車的姪子早上身體突然不適昏倒,所幸送醫並無大礙。有記者問到民進黨丟出要彈劾馬英九的消息,王金平說「沒有意見」。

2013-09-15 11:41

連麥當勞都關了…基隆北寧路通車 店家嘆生意差

連麥當勞都關了…基隆北寧路通車 店家嘆生意差

基隆市北寧路通車,漁貨中心攤販好開心,但位在北寧路上的店家卻沒有這份喜悅。因為巨石山腳下一整排餐廳,後方全都是岩壁,落石意外誰都無法保證不會有下次。有民眾發現,通車當晚,巨石下方的麥當勞悄悄拆下招牌,事後求證這家店確定結束營業。

2013-09-15 10:02

叫床聲太大! 小三破門發現17歲女兒是小四

叫床聲太大! 小三破門發現17歲女兒是小四

45歲的邱姓零件廠老闆和40歲的徐姓女業務發生婚外情,並安排徐女全家人住在他的一棟公寓。某天在家中,徐女發現房間傳來呻吟聲,一打開門發現「小四」竟然是自己17歲的女兒,於是控告邱男性侵,但男子說兩人是自願;徐女的女兒則表示,他們第一次發生性關係時她是被迫的。

2013-04-04 12:31

不幫口交就拔陰毛報警! 警衛性侵高雄女大生

不幫口交就拔陰毛報警! 警衛性侵高雄女大生

高雄一所大專院校的未成年女學生,因為和學校的劉姓警衛借錢、借機車進而相識,劉男隨後以要揭發其借錢等行為,強迫女學生跟他發生性關係。高雄地方法院依妨害性自主、恐嚇等罪,判劉男6年6個月有期徒刑。

2013-06-07 12:15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