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創意擺盤 讓孩子愛上蔬菜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8歲蔡小妹原本不吃洋蔥,但放入羅宋湯煮,變得很愛吃;7歲的賴小妹原本不吃蔬菜,透過顏色豐富、造型可愛的蔬菜擺盤,紅黃椒、小黃瓜邊玩邊吃下肚;6歲黃小弟原本只吃白飯,但用海苔包糙米飯團後,很開心的吃。營養師表示,正確的飲食行為需要從小培養,父母可透過親子共餐、烹調變化等方式,幫助孩子愛上吃蔬菜。

▲食物變身+創意擺盤 讓孩子愛上蔬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董氏基金會今年開設為期6週的「食全食美養成班」,提供家長互動、遊戲等方式,幫助孩子改善飲食行為問題,並誘發孩子嚐試蔬菜的意願,讓近40名幼稚園中班到小學3年級的學童,連苦瓜、洋蔥、青椒都敢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全食美養成班」中大部分家長都反應,孩子經過幾週接觸、試吃不同的蔬果後,對食物接受度大幅提升,不但敢吃沒吃過的食物,甚至回家還主動要求嚐試原本沒吃過或不敢吃食物。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國外多項研究顯示,親子共餐可以幫助正處於口味養成摸索期的孩子,模仿飲食習慣建立對食物的認知和好惡,而孩子喜歡餐盤中有多種食物和顏色,也喜歡食物排成笑臉、動物圖形等。

尤宣文指出,正確的飲食行為需要從小培養,父母應把握關鍵時期,讓孩子從小多接觸全穀、蔬果、牛奶等健康食物,可運用小秘訣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如運用好看的顏色、擺盤和餐具擺設,引起孩子的興趣;讓孩子自行選擇喜歡的食物,再搭配1、2種健康食材;變化烹調方式,讓孩子保持食物新鮮感;養成全家用餐習慣。

另外,尤宣文提醒家長,不要用禁止、不准等負面字眼,限制孩子吃不健康的食物,應以節制頻率和量方式,並以身作則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家中不放零食,以及不主動提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