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港資日月潭觀光旅館環評過關 邵族人揚言訴諸國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在上月底,通過由香港出資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評初審,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2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向山是邵族傳統領域,政府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徵求他們的同意,嚴重侵害到權益,如果還是不解決,將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據了解,該BOT案預計在南投縣魚池鄉,開發約2.7公頃的土地,建設地上6層地下2層供315間房的觀光旅館,預計2017年營運。但《原基法》規定,政府或企業必須取得他們的同意,才能從事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甚至是學術研究。

巴努.巴嘎暮暮在記者會就指出,在7月30日第5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紀錄,根本沒有邀邵族人出席,原住民族委員會就「無異議」通過初審。他批評,原民會未能把關,無疑是在圖利財團,整件案子無疑是台東美麗灣案的翻版。

對此,原民會土地管理處副處長謝亞杰也坦承,日月潭附近的一些土地是邵族的傳統領域土地,開發單位確實必須鑑行《原基法》第21條,徵求當地原住民族的同意。他還說,環評初審時就已經說明過了,但有不同單位持不同意見,再加上自己也受到關切,不過站在原住民立場,他們還是會持續向各單位,表達堅定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