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案移監爽到「尹案白手套」郭力恆 拼假釋護百億黑錢

2013年08月16日 09:47

▲20年牢獄生活讓郭力恆從意氣風發(右下)變成白髮鬢鬢。(圖/翻攝《時報周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洪仲丘冤死案促成《軍審法》修正,軍事監獄將成歷史名詞,卻也意外讓涉嫌殺害尹清楓的前海軍上校郭力恆受惠,據了解,郭力恆被關在軍監已快20年,早就符合假釋要件,未來移交給法務部後,預計可迅速假釋出獄,在外面等待他的則是上百億流向不明的軍購賄款,名嘴張友譁表示,政府要如何處理郭力恆這塊「燙手山芋」,值得注意。

2008年,英國曾發生一起豪宅被闖空門案,台籍住戶汪君玲控告房東求償百萬,但眼尖的台灣媒體馬上發現,汪君玲正是因「拉法葉艦案」潛逃國外的軍火商汪傳浦的長女,汪家人靠著回扣在國外過著豪奢生活引發眾怒,據估計,汪傳浦的財力至少超過台幣200億元,而這不過只是軍購弊案中的冰山一角。

「拉法葉艦案」牽涉極廣,不法金額也超乎想像,海軍上校尹清楓想揭發內幕還因此遭人滅口,前總統陳水扁曾揚言此案將「動搖國本」也要辦下去,但多年下來始終沒有突破,關鍵就在於郭力恆堅不配合。相關人士指出,重要證據早已被銷毀,只剩郭知道賄款去向,無法攻破他的心房,就無法查出幕後黑手。

張友驊指出,郭力恆智商很高,對任何數據、資料都過目不忘,有如「人類電腦」,專案小組當年與郭力恆大鬥法,完全玩不過他還被耍得團團轉。郭力恆後來因「獵雷艦弊案」被判無期徒刑,他曾申請3次假釋都沒過,顯見軍方已經下定決心要把他「關到死」,讓真相隨郭埋葬於獄中。

15日清晨254名軍囚移監至司法監獄,有人擔心被欺負,有人失去了禮遇,但郭力恆可能已在心底暗笑,準備迎接海闊天空。自民國82年12月被押至今,郭力恆已在軍監待了20年,當年軍檢為了打擊他的意志,還特別以「聰明狡詐」為由,把他關在獨居房,希望孤獨能令他招供。

但對心思縝密、意志過人的郭力恆來說,這招一點用也沒有,他就這樣抱著「動搖國本」的秘密挺了20年,郭力恆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他曾為了逼前妻離婚,竟然每天晚上不睡覺,就張著大眼死盯著太太,不斷施加精神壓力直到把她逼瘋為止。

如今,這個危險人物離開了軍隊最黑暗的深處重返民間,法務部將如何處理?考驗著總統馬英九的智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