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疑現首例H7N9人傳人 32歲女照顧染症父後也發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科學家在期刊發表報告指出,江蘇可能出現第一例直接人傳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例子。有英國專家在同份期刊中則評論,H7N9所帶來的威脅絕非已經過去。

上述關於人傳人研究報告,由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鮑昌俊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所發表,刊於《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報告指出,先前大陸爆發H7N9疫情,43名死者當中,有一名32歲女子很可能是「人傳人」感染。

報告明說,該江蘇女子病發前沒有接觸活禽,只是曾經照顧感染疫症的60歲父親;她的父親定期會去活禽市場,並在最後一次接觸飛禽後5、6天發病,後來送往醫院治療,但情況轉差,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江蘇驚傳第一起人傳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染感例子。(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該女在父親死亡後6天,出現了症狀,最後也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專家表示,從兩人身上採取的病毒株樣本,「基因排序幾乎一致」,因此強烈懷疑是父親直接傳染給女兒。

報告認為,這樣的發展令人擔憂,必須密切監控,但相信H7N9病毒現階段仍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公眾不應恐慌。

而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拉吉(James Rudge)博士、寇克教授(Richard Coker)在同份期刊中評論,H7N9病毒所帶來的威脅絕非已經過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H7N9從今年3月以來,已在大陸及台灣造成至少133人感染,其中43人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