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爆內訌 監委記者會還沒開完秘書長就來搶記者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圖/記者林駿剛攝)

記者林駿剛/台北報導

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辦理「檔卷清理計畫」時,銷毀未超過保存年限及需永久保存的調查案數,數量堆疊竟達50樓高,嚴重違反《檔案法》,監委彈劾通過,並在4日下午記者會對外說明;陳豐義也不甘示弱,搶在記者會尾聲,也立刻以「個人名義」宣布將在自己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對彈劾「不意外但感到寒心」。

正當監委彈劾陳豐義的記者會正要結束之際,監察院長王建煊的秘書突然到會場宣布,陳豐義待會也要在辦公室舉行記者會,當場引發監委李復甸的不滿,「什麼時候監察院彈劾案過了以後,在記者會還沒有結束,就公開來宣布被彈劾人要開記者會。」監委馬以工也說,「你不該來淌這渾水,要來他自己來講。」不過,秘書仍要在場的記者「跟我來」。

陳豐義稍後在辦公室表示,是以被彈劾人的身分召開記者會表達意見,「我一生大公無私,奉公守法。」自民國97年就任秘書長以前,就有同仁建議是否要清理檔案,但卻一直沒有執行;接任秘書長後,成立檔案整理小組,由副秘書長負責,邀集法規會等15個單位來參與這個工作,是以很慎重的態度來處理這個事情,個人沒有特別指示去燒毀或處裡哪個資料。

陳豐義表示,被彈劾後幾乎沒有講話的餘地,只被約談過一次,歷時一個多小時。一開始他就被監委告知應該為此事負責任,甚至表示,若不負此責任要把他移送法院審判。

陳豐義強調,是秉持著負責的態度來做清理檔案這件事,「過去多少人不做也沒事啊,我可以不做啊。」他並舉總統馬英九的話為例,「今年元旦,馬先生特別談到一個問題,希望公務員多做多對,少做少對,不做不錯。」對於被彈劾,他表示「不意外,但是讓我很寒心,我相信很多公務員也會感到很寒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