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豆子逛夜市 照護失智更輕鬆

▲張小燕錄製公視誰來晚餐與家庭中失智老人談天,驚訝兩人竟認得她。(圖/公視提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失智症長者因認知和肢體功能退化,生活中常有迷路、健忘、手腳不靈活、情緒暴躁易怒等情形,讓長期照護的家人心力交瘁,但有一群失智症患者家屬分享,只要善用帶手鍊、數豆子、逛夜市等小技巧,也能讓照顧工作變得更輕鬆。

撇步一:帶手鍊、繡衣服 預防迷路走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一場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舉辦的家屬支持團體活動中,失智症家屬分享各自的照顧撇步,其中最讓人感到困擾的是迷路、走失。有家屬會幫患者戴上防走失手鍊,使其不必一直被關在家裡,可以自己出外走動,家人也不必總是提心吊膽,擔心走失。

但也有家屬分享,父親曾自行騎摩托車外出,迷路後車禍摔傷,讓家人十分擔心,加上患者會把手鍊拔掉,所以改在衣服上繡上電話和姓名,萬一再次走失時,旁人也可以與家屬連絡接回。

撇步二:善用長處數紅豆 訓練手腦靈活度

此外,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指出,失智症患者雖然有部份能力退化,但仍有擅長的優點,家屬可好好掌握,加以運用。例如有一位病友雖然偶爾會走失,煮飯能力也退化了,但從年輕做到老的削竹筍工作,動作仍十分俐落,所以鼓勵她繼續做,讓她很有成就感,手部的靈活度也得以維持。

一名家屬分享,因罹患失智症的媽媽很會算東西,所以家人準備了許多紅豆、綠豆,佯稱要做小學生上課用的教材,請她協助分裝為10顆一包,每包的工錢2塊錢,結果不僅患者每天很認真地分裝,分裝時又能練習手的靈活度、動腦算數,且領工錢還有成就感,一舉數得。

撇步三:夜市玩遊戲 增加人群互動

經常到醫院當志工的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盧鴻毅則表示,當人的能力減弱時,需要外界更大的刺激才會有反應,因此帶病人出去,借助社會的力量給予刺激,是很不錯的方法。

一名家屬提到帶爸爸去逛夜市的方法很有用。夜市中的丟九宮格、水球等童玩,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增加運動量,且玩遊戲時旁邊觀眾的加油打氣,可讓患者愈玩愈起勁,也能增加與其他人的互動。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