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仲崑有「恙」 端節4招防恙蟲病

▲藝人黃仲崑(左)出國感染恙蟲病,治療無大礙,圖右為妻子LuLu。(圖片/取材自黃仲崑泰山與Lulu公主的家臉書)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酷愛旅遊與瑜珈的藝人黃仲崑,上月中旬赴大陸雲南和花蓮旅遊,詎料,日前卻突然在家中發高燒、腹痛,經緊急送醫急救,證實感染恙蟲病。醫師提醒,暑假期間,特別是端午節前後,在河邊觀賞龍舟,或是玩水嬉戲,千萬要做好自我防護,避免恙蟲病上身,小心死亡風險。

國際旅遊醫學會理事長、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醫師謝瀛華指出,恙蟲病又稱為「叢林斑疹傷寒」,主要分布於中亞、東亞及東南亞。在台灣全年都有病例發生,但多數集中在清明節到暑假期間。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遭受立克次體細菌感染的恙蟲叮咬而致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觀察發現,恙蟲多出現在高溫潮濕雜草叢生處,該病潛伏期約9至12天,恙蟲叮咬處多會出現潰瘍性焦痂,產生局部淋巴腫大、持續發燒、頭痛、全身紅疹、肝功能異常、嚴重貧血及白血球或血小板降低。

恙蟲病延醫 死亡率達60%

事實上,恙蟲病不會人傳人。若給予正確治療,可於1至2天內消退燒,一旦延誤治療,少數可能轉為嚴重的恙蟲病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炎、心肌炎,造成呼吸衰竭、休克而死,死亡率高達60%以上,民眾千萬要小心。

提醒端午節觀賞划龍舟,民眾更要做好防護。包括:不要在溪溝邊、草地上坐臥休息。不要在草地、灌木上晒晾衣服、被褥。離開草叢、野地或菜園後,儘快換衣、洗澡或擦澡,重點擦洗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被恙蟲叮咬機會。

【4招打擊恙蟲病】

1.做好防範:在野外旅遊或工作時,儘量不要進入草叢地帶,建議民眾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暴露。

2.藥物治療: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3.立即就醫:如發現身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痕跡,但是沒有搔癢的感覺,而且有發燒跡象時,請立即就醫。

4.詳述經過:民眾如果發現身體不適,須趕快求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幫助醫師做最正確的判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